亲贝网

孩子怎么进行如厕训练 这些要点不要忘记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23日

  孩子多大开始如厕训练呢?这是新手爸爸妈妈苦恼的事,生怕一不小心伤害到孩子。来自美国科学会的研究:“大多数宝宝在18-24个月的时候,会出现自主排便的意识。在这个时候,孩子的消化系统和膀胱也基本成熟到自己可以控制排便和排尿了。”因此,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在孩子2岁左右,可以开始进行如厕训练。

  但是,研究毕竟说的是“大多数宝宝”,也就是说每个孩子戒掉纸尿裤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有的是2岁,有的可能是3岁,因此不能因为一个平均年龄就强制要求自己宝宝必须2岁开始进行如厕训练。

  再换句话讲,即使建议2岁开始如厕训练,也不是完全戒掉纸尿裤,而是循序渐进,可以先白天脱掉,再慢慢向晚上过渡。

  再者,孩子平时是会释放一些可以进行如厕训练的信号的,关键看我们家长平时是否有更多时间去观察,适合孩子的时间要比那个应该的年龄更重要。

  宝宝可以进行如厕训练的迹象

  每天大小便的时间比较规律性

  宝宝大小便的时间有规律性,不是指每天"按时"排放,而是Ta要大小便时会出现一些特有的表现。

  比如喝了水后就尿尿,或者一吃香蕉就有便意。

  用一定的表情姿势来表达

  有些宝宝在大小便时会立马蹲下(有时也是站着),一动不动,面无表情。

  家长这个时候应该能猜出来孩子在干嘛,静静在旁边等着不要打扰。

  可以领会家长的简单指令并且执行

  比如你告诉宝宝想上厕所就"蹲下",Ta若能听懂并正确执行指令,则可以试着用坐便器了。

  纸尿裤脏了,会想要更换新的

  有些宝宝拉粑粑后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且哭闹,要求更换新的,这说明Ta对上厕所有一定意识了。

  纸尿裤能保持至少2小时以上的干燥

  婴儿对大小便是没有控制力的,但当宝宝能保持纸尿裤2小时以上的干燥时。

  这时候表明宝宝的膀胱肌肉能够容纳充足的尿液了,并且Ta有一定的掌控力了。

  能够在大人的帮助下或者自己穿脱裤子

  能自己或者大人帮忙就能自主穿脱裤子,也说明Ta有一定的能力自主如厕了,家长可以在这个阶段,展开自主如厕的训练。

  对大人上厕所产生兴趣,并且模仿

  孩子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如果宝宝对大人上厕所产生了兴趣,并且模仿大人上厕所。

  那就是在告诉家长:我也想像你们一样上厕所。家长就可以开始宝宝的如厕训练了。

  宝宝能够开口表达自己的意愿

  宝宝会说话了,能张口表达自己的意愿,比如想尿尿、想拉粑粑。

  家长只需带宝宝到厕所或者Ta自己的马桶,次数多了,宝宝就会自己上厕所了。

  如何进行如厕训练

  当宝宝准备好自主如厕后,我们就可以适当引导,让宝宝学会自己上厕所。

  穿着纸尿裤感受坐便器

  不要急着将宝宝往坐便器上推,可以让Ta先对这一工具产生兴趣,然后再让Ta试着接受坐在坐便器上。

  宝宝如果表现出便意时,可以让Ta带着纸尿裤坐在上面,同时,家长也可以在旁边马桶上坐着示范给Ta看。

  当宝宝习惯了坐便器后,再摘纸尿裤

  宝宝练习的次数多了,Ta就知道,有便意时,就找坐便器。

  这时可以帮Ta摘掉纸尿裤,让Ta直接坐在坐便器上。

  观察宝宝并进行示范

  宝宝对坐便器已经很熟悉后,我们就可以教他们如何自主如厕了。

  妈妈教女儿如何脱裤子、擦屁股,爸爸教儿子如何尿尿。

  爸妈的示范很重要,口头指令很难让孩子理解清楚。

  从宝宝出生开始,我们也在学着做父母,宝宝2岁,我们做父母的身份也只有2岁,我们也需要跟着孩子一起成长。

  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个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我们要学会尊重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尊重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适度引导,戒掉纸尿裤,会自己大小便是迟早的事,不要太急躁!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