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掌握这四招让你巧妙应对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05日

  亲贝网小编记得当年给我家宝宝添加辅食后,他消化不良了,当然当时是不知道的,别提多担心了,还好后来他逐渐适应了辅食,身体渐渐好了才松口气。亲贝网小编相信大部分宝宝在换奶粉或者添加辅食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情况,今天亲贝网小编告诉大家,其实宝宝消化不良也算是儿科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不要过于担心。虽然比较常见,但也要及时处理,那么怎样知道宝宝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呢?

  宝宝出现了以下四种症状,那么很可能就是消化不良,妈妈要多多注意!

  1.比较小的婴儿最常出现的表现就是溢奶,再大一点的宝宝还会伴随呕吐,并且呕吐物中还有酸味。

  2.发现宝宝的胃口变小了,食欲不振,不怎么吃得下去东西,在宝宝吃完饭以后,妈妈可以摸摸宝宝的肚子,感觉宝宝的肚子胀胀的,那就有可能是消化不良了。

  3.发现宝宝有口臭。因为宝宝没有把吃进去的食物消化掉,就会有口臭的的情况,尤其是睡觉起来的时候特别明显,也多半是消化不良引起的。

  4.一般宝宝每天都会进行排便,如果妈妈发现宝宝好几天都没有排便,要不然就是排便的时候感觉很费劲,小脸涨得通红,还伴随臭味,这也是宝宝消化不良的信号。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消化不良这样的情况呢?

  1.因为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在此阶段宝宝的免疫系统很弱,体内酶的活性很低,稍微受到干扰,消化负担就会很重,从而引起身体的不适。

  2.婴幼儿的体液分布方面和成人有所差异,孩子的细胞外液含量很高,身体自我调节能力是有限的,有一些神经内分泌方面的影响会导致孩子消化不良。

  3.饮食不规律或者是饮食不当都有可能引起孩子消化不良,比如说不定时喂奶、吃得过多或过少、食物营养过高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消化系统。

  这四招教你巧妙应对宝宝消化不良:

  1.暂时不要进食

  如果宝宝消化不良,在一段时间内先不要给宝宝进食,然后减少进食。可以先适当服用白开水或者是淡盐水来维持人体所必须的水分,也可以服用糖水,因为糖水比较好吸收,不会增加宝宝的消化负担。

  其次吃一些比较容易开胃的食物或者是小菜,像是山楂、玉米粥、白萝卜等,既能使肠胃轻松,也能够有效促进消化。切记食用诸如辣椒、巧克力、土豆等刺激性较强或不利于消化的食物。

  2.适当食用有助于消化的药物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益生菌来调理肠胃,稍微大一点的宝宝可以服用小儿健胃消食片、消食口服液、乳酸菌素片等等,可以缓解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

  3.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多餐

  宝宝出现消化不良以后,就不要再食用一些油腻荤腥的食物了,可以多喝粥让宝宝的肠胃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消化已经食用的食物残渣,另外要少食多餐,吃完有足够的时间消化和吸收。

  4.给宝宝的腹部进行按摩

  轻度消化不良妈妈可以在宝宝的腹部进行顺时针、逆时针打圈的方式进行按摩,平时饭后也可以让宝宝稍微走一走,做做运动,增加身体能量的消耗,就会减少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了。

  这些食物能够有效缓解宝宝的肠胃负担哦!

  1.苹果

  苹果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所含有的果胶可以吸收毒素。苹果中含有的纤维素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加速排便,所以具有通便消化的功能。

  2.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的有机酸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以保护维生素,所以可以让西红柿在烹饪的过程中不被破坏。另外西红柿中还有一种特殊成分叫做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够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有效治疗口角炎。

  3.酸奶

  酸奶除了含有牛奶中的营养以外,最突出的就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肠胃不能不好、喝牛奶容易腹泻或者是消化不良的宝宝,可以多食用酸奶。

  乳酸能够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有效预防宝宝因为使用抗菌素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另外,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所以还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的作用,可以防止便秘,所以可以有效促进消化。

  4.山楂

  有研究表明,山楂的刮油本领第一,因此在以前在农村很多人消化不良的时候都会食用山楂,不过山楂很酸,一般不能直接食用,所以一般以山楂片这样形式被当成小零食吃,家长可以平时把山楂片当成是饭前饭后的甜点给宝宝吃。

  宝宝们平时在饮食当中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一旦发生宝宝会很难受,而且不利于身体发育,妈妈们看见了也会很难受。所以妈妈们在平时就要多多关注宝宝的饮食,少食多餐,多吃瓜果蔬菜,尽量减少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让宝宝健康长大哦!

  信息来源:兜妈爱叨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