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妈必知:母乳储存与解冻的科学常识

产后哺乳

2020年08月10日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能亲喂的时候,妈妈们最好亲喂,能喂久一点,大多数妈妈如果有条件都会喂久一点,但是,如果出现妈妈上班或者外出,就只能做好母乳储存了,我们称她们背奶妈妈们。

  母乳是宝贵的,但需要正确的存取方法才能尽量减少营养的损失。特别是妈妈上班后,母乳就更珍贵了,家里的老人更需要这方面的知识,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大家普及一下母乳储存的容器、保存的温度和时间、加温时注意的方法等。

  亲贝网小编带宝妈们一起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用什么容器最好

  如果是短期存放,用硬塑料或者玻璃容器;如果是要冷冻保存,可以用专门的母乳保鲜袋。短期存放不建议用保鲜袋,倒进倒出容易二次污染。

  尽量不要用金属制品,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活性因子,这些因子会附在金属上,从而降低母乳的营养。

  其实无论哪一种容器,细胞的活性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所以如果有条件尽量不要存放太久,给宝宝喝越新鲜的越好。

  工具消毒方法

  收集和储存母乳的所有工具必须清洗和消毒。

  先用清水冲洗,然后用专门的奶瓶清洗剂和热水洗一遍,最后用82℃以上的水再次清洗,这样才能达到消毒效果。如果妈妈们有奶瓶消毒器就更好,可以洗干净后直接蒸汽消毒。

  分装母乳的注意事项

  容器不要装太满,在上端留点空间,因为乳汁冷冻时会膨胀;

  根据宝宝的食量小份量分装,以免吃不完丢掉可惜;

  如果要长时间保存,每一瓶乳汁都要标上当天的日期,日期最早的放在最前面,并优先使用。

  如何运输

  单位有冰箱那是最好的,如果没有,妈妈们可以考虑买一只便携式小冰箱,或保冷背袋,把挤出的母乳放入保冷袋里进行保鲜,并尽量减少打开袋子的次数,回家后立即放入冰箱。

  保存期限

  常温保存:

  26℃以下:4~6小时。

  便携保冷箱:

  4° C以下:24小时。在容器内使用冰包,尽量减少打开袋子的时间。

  冰箱保存:

  冷藏室:0—4℃可存5天。

  单门冰箱的冷冻部分,2周。

  双门冰箱的独立冷冻室,3个月。

  单独的冷柜,恒温(-18℃以下),并且不经常开门,6个月以上。

  储存原则

  乳汁装好后应立即放入冰箱,不需要单独放凉;

  不要放在冰箱的门边,要尽量放在冰箱内部,以免开关门影响温度;

  挤出来的母乳放在冷藏室冰凉以后,可以加到已有冰冻奶水的容器内,但不要太满。

  母乳加温方法

  冷冻的母乳,可提前一晚拿到冷藏室慢慢解冻(完全解冻大约需要8-12小时)。然后从冷藏室取出来,连包装浸在装了温水(低于50℃)的容器里,等母乳慢慢回温。

  如果比较着急,也可以直接将冻奶放在流动的水里解冻,但不要放到滚烫的水里,而要一点一点地提高水温,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对母乳中酶类的破坏,也能加热得更均匀。

  冷藏的母乳,直接用温水来回温就可以了。

  具体温到几度才适合呢?要看平时的喂养习惯,有的宝宝可能吃的热一点,有的会凉一点,但最好不要超过体温(37℃),以免破坏其中的酶和免疫成分。

  加温和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可以用微波炉解冻,也不可以直接放到火上去煮;

  使用前可轻轻旋转盛装母乳的容器,使奶水和油脂混合均匀,不要用力摇晃;

  宝宝用嘴巴喝过的母乳,如果没有喝完需要丢掉,不能留到下一餐,以免滋生细菌;

  加热过但没有被宝宝嘴巴碰过的母乳,可以重新冷藏,当天喝完。已经解冻过的母乳不能再次冷冻。

  相信大家知道了储存母乳的方法之后,继续实现母乳喂养就更加得心应手了,宝宝也能喝到有营养的母乳。

  信息来源:小C妈报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