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的皮肤都很娇嫩 宝爸妈应这样护理他的皮肤

0-1岁护理

2020年08月18日

  不知道大家刚出生的宝宝是不是很丑呢?亲贝网小编的宝宝刚出生时脸上皱巴巴的,身上皮肤红彤彤的,像个小猴子,和当初自己期望的小帅哥相去甚远。

  亲贝网小编在经常在贴吧里看到有人晒出宝宝刚出生的照片和后来长大的照片,说幸好自己当初没有扔掉,虽然有些搞笑,但却是不无道理的。

  刚出生的婴儿为什么皮肤这么红?

  刚出生的宝宝出生的时候皮肤都是比较红的,慢慢的就会变成粉色,也会变得越来越漂亮越可爱,所以新手爸爸妈妈也不用这么担心。

  至于宝宝的皮肤为什么这么红,原因如下:

  正常的生理现象

  刚出生的宝宝皮肤之所以那么红,很大程度是因为宝宝体内的血红蛋白含量较高,而宝宝的皮肤又非常薄,所以看起来宝宝就是红彤彤的,等过上几天就好了。

  新生儿红斑

  新生儿红斑也是一种正常的表现,其实就是宝宝的皮肤受到刺激导致皮下充血造成的皮肤发红。

  宝宝的皮肤是很娇嫩的,我们平时都看到,如果宝宝不小心被刮了一下,或者被蚊子叮咬,马上就能红一大片。

  新生宝宝的皮肤更娇嫩,尤其是刚刚从子宫里面出来,在一个湿润的环境来到一个干燥的环境,由于皮肤太娇嫩了,皮肤表里面的角质层还没有完全形成,而且皮下的血管又很丰富,所以就很容易受外界的一些因素影响。

  比如说不小心碰撞,衣物不够柔软等刺激,导致宝宝的皮肤发生充血的现象,看起来就是红红的。这种情况对宝宝来说一般都没有影响,皮肤发红的地方有可能是一小块,也有可能是一大块,不过几个小时之后就会消失。

  异常情况

  如果发现宝宝的皮肤红得不正常,特别红那种,最好给宝宝检查一下血常规。当然了,如果有异常的话,在医院医生就能发现,所以爸爸妈妈也不用过于担心。

  还有些时候宝宝的皮肤也会比较红,比如说过敏,湿疹都会导致宝宝皮肤变红。

  怎么保护新生儿的皮肤?

  新生儿的皮肤这么娇嫩,作为爸爸妈妈的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以免不小心损伤了宝宝的皮肤。

  1.天气合适的话,每天给宝宝洗澡

  新生儿新陈代谢比较快,分泌的油脂也比较多,所以如果天气不是太冷的话,最好每天给宝宝洗澡。

  其实宝宝在医院的时候,护士姐姐也是每天给宝宝洗澡的,新爸爸,新妈妈就不用担心频率的问题。

  相反,需要担心的是肚脐,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肚脐,不要让伤口湿水,我们只需要在洗澡之前帮宝宝贴上专门的脐贴就好。

  2.水温不宜太热

  宝宝的皮肤一般都是比较干的,而且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所以在帮宝宝洗澡的时候水温不宜太高,一般在38--40度就行。

  如果水温太高,很容易烫伤宝宝的皮肤,而且会令宝宝的皮肤更加干燥。

  几年前,我们这边有一家医院,工作人员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是带上手套的,结果因为水太热把宝宝烫伤脱皮了。说真的,我想任何人看到都会很心疼,那么小的宝宝就要受那么大的罪。

  所以我们在帮宝宝洗澡的时候一定要很注意水温,别自己觉得热才是热,宝宝觉得热就算是热了。

  3.洗澡时间不宜太长

  新生儿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睡觉,每天醒来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帮宝宝洗澡也要速战速决,

  一来不用担心宝宝会着凉

  二来不用担心宝宝太累

  三来洗澡时间太长,对宝宝的皮肤也不好。

  最好把是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帮宝宝洗澡不是难事,这个时间已经完全足够了。

  4.不用加洗护产品

  有些人帮宝宝洗澡的时候会喜欢放一些洗护用品。其实宝宝还这么小,皮肤也这么娇嫩,完全没有必要用的,如果不小心用了一些不好的洗护用品,还有可能会对宝宝的皮肤造成刺激,还不如不用。

  如果非要用的话一定要选择新生儿专用的,尽量选一些比较温和的,大品牌的,这样相对也会安全一些。

  5.洗好之后一定要充分擦干身体

  帮宝宝洗好澡之后要先帮宝宝擦干身体,在帮宝宝擦身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比较容易被隐藏起来的地方,比如说脖子,腋下,大腿根处,一定要充分擦干。不然的话,水分一直留在那里,如果天气炎热的话,宝宝就很容易出现淹脖子,淹腋下,红pp等。

  如果天气不是很冷的话,可以用包布包着宝宝,让宝宝稍微玩一下再穿衣服。或者,等身体的水分干了之后再帮宝宝涂上一些身体乳,保护皮肤。

  6.衣服最好是纯棉的

  在帮宝宝挑选衣服的时候不要觉得好看就行,一定要让宝宝穿的舒适,透气,最好是选择一些纯棉的衣服,这样宝宝就会觉得透气,舒服,柔软。

  7.给宝宝剪指甲

  平时还要注意给宝宝剪指甲,虽然宝宝还很小,但是小手也是动个不停的,很多宝宝刚出生那几天就能把自己的脸抓破。所以爸爸妈妈要及时帮宝宝剪指甲,以免宝宝把自己误伤了。

  总而言之,新生儿的皮肤是很娇嫩的,如果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比较红也是很正常的,当然啦,这种情况一般只会维持几天,宝宝的皮肤很快就会变得很好,而我们平时也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皮肤。

  信息来源:懒妈妈的带娃生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