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宝宝吃肉 要注意这3点吃错了伤脾又积食

小儿内科

2020年08月22日

  给宝宝吃肉,亲贝网小编相信这是很多父母都有的想法。为什么呢?多吃肉才能补充营养,营养到位了,个子才能长高。

  但是有些家长也会发现,孩子经常吃肉,会造成偏食或者积食的情况,这是因为孩子肉食吃多了,脾胃却没有完全发育,长时间大量吃肉会使脾胃受到损伤,影响脾胃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对于孩子的身体发育反而有害处,所以在给孩子吃肉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以免出现孩子积食问题。

  积食是什么?孩子为什么容易积食?

  西医没有积食概念,积食是一个中医概念,在传统的中医学理论当中,积食主要指的是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吃进去的食物不易被消化、容易呕吐等,主要通过健脾养胃来进行治疗,对于孩子来说更易积食,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消化系统及脾胃发育相对不是很成熟,一旦食物过多摄入,就容易堆积在胃或肠道中,出现积食问题。

  给宝宝吃肉,要注意这3点,吃错了伤脾又积食

  1、尽量少喝肉汤

  很多老人都会认为,“骨头汤”或者“母鸡汤”等都特别有营养,但这其实是错误的想法,很多肉和骨头即便熬煮的时间再长,溶解到汤中的营养都是很有限的,即便给孩子喝一大锅汤都不如吃一小块肉来的有营养,并且汤中含有大量的油脂,常喝不仅会造成肥胖,还容易损害孩子的脾胃,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造成孩子发育障碍。

  2、吃肉要从娃娃抓起

  在孩子小的时候,刚开始食用辅食的时候,家长可以将肉打成肉泥,最好是瘦肉泥,这样的肉泥既有营养,还不损伤脾胃,之后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可以慢慢向白肉泥、肝泥过渡,食用的量也可以慢慢增多,这样既不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孩子的发育更好,个头更高,身体也会更健康。

  3、肉菜搭配均衡营养

  很多家长认为,肉的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蔬菜,宝宝正在长身体,就得多吃肉,但事实上宝宝身体发育需要的营养是均衡多样的,果蔬、五谷、肉蛋奶都要均衡摄入,一般来说,肉类进食量要少于谷物和果蔬,如果本末倒置,只给孩子吃肉,不吃青菜,会造成孩子脂肪堆积、营养不良,也会给脾胃造成伤害,反而影响孩子长身体。

  做好这3点,孩子脾胃强、不积食

  (1)补充乳氨酸多肽

  小孩脾胃不好,饮食调理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进行内调,医生建议补充乳氨酸多肽,它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快食物消化吸收,同时其中含有大量钙,可以促进骨骼发育,使孩子长得更高,同时也可以调控和平衡机体的免疫系统,进一步增强孩子的消化能力和免疫能力。

  (2)饮食要注意

  首先吃肉方面家长注意上面几点,然后饮食上注意要温热、易消化,让孩子远离寒凉、油炸、甜腻的食物,避免脾胃受伤,平时经常喝金棘水,来促进食物消化,促进肠胃发育,增强脾胃功能,让孩子不积食,营养吸收好。

  (3)经常推拿

  掌握一些小儿推拿手法,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健康大有裨益,例如揉板门,按揉足三里,捏脊等,都是帮孩子增强脾胃功能,促消化的好方法。

  信息来源:人生路上常有风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