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的“第一抱”有讲究 这三类人最好别靠近

0-1岁护理

2020年08月25日

  在亲贝网小编老家,孩子出生有很多的说道,尤其是刚出生的第一抱,因为这是个习俗:在新生儿出生的时候,要选择一名家属来第一个抱新生儿,这个人选是有讲究的,因为很可能是“谁第一个抱孩子,孩子长大后会就像谁。”

    当然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是产房外新生儿的“第一抱”有讲究,三类人最好别靠近

  小冰最近快要生产了,在孕期一直都是婆婆在照顾,在生产前,婆婆说在他们老家有一个习俗,就是等孩子出生时,需要找一个“五全”的人来给孩子第一抱,小冰觉得这样对孩子也没坏处,就任由婆婆安排。

  于是婆婆千挑万选这个“五全”的人,所谓五全,是指这个人要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生活富足,长相上佳的人,最后婆婆选定了孩子的二叔,孩子的二叔在大城市打拼了很多年,父母健在,膝下育有一儿一女,穿着打扮也很有品味。

  于是婆婆跟全家商议后,就决定孩子出生后由孩子二叔来给孩子第一抱,这天小冰突然感觉肚子疼,婆婆看着架势怕不是要生产了,于是连忙把小冰送到医院,叫上了亲戚朋友以及孩子的二叔。

  到了医院,小冰被送进了产房,家属都在外面焦急的等待着,经过数小时后,护士把孩子抱出来,准备交给家属,孩子的二叔准备上前迎接,可是护士却犹豫了,婆婆心急的说:“怎么还不把孩子给我们啊?”

  护士看了之后说:“你们换个人来抱孩子,新生儿非常脆弱,闻不得烟味。”原来是在漫长的等待中,孩子的二叔时不时的抽着烟,在孩子出生前,整整抽了一包烟,老远都能闻得到烟味,无奈婆婆只能自己接过孩子。

  新生儿的第一抱的确有讲究,不过不是像小冰婆婆那样传统的讲究,虽然没有明确的要求,但是为了婴儿的健康安全,孩子第一抱的人选,尽量还是不要选择着三类人,跟孩子在亲也不行。

  第一类:身上长期有烟味的人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而且吸二手烟的危害比一手烟还要大,经常吸烟或者刚吸过大量烟草的人,最好不要接触新生儿,孩子出生后身体的各项器官都没有发育完全,如果接触了经常抽烟的人,孩子的呼吸道受刺激,不仅会发生孩子剧烈咳嗽,孩子哭闹会吸入大量的烟味,刺激孩子的呼吸道。

  第二类:感冒或者重病的人

  患感冒或者重病的人身上携带的细菌比较多,是最不适合接触宝宝的,因为宝宝的免疫力非常的弱,病人跟新生儿接触,会增加病毒感染的声线,宝宝刚出生,就开始发烧咳嗽,都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第三类:没有抱娃经验的人

  没有抱娃经验的人最好还是不要抱新生儿了,宝宝刚出生身子非常娇软,如果没有正确的抱娃姿势,很容易让新生儿受伤,而抱娃的姿势不对,孩子会感觉到很不适,就会出现挣扎哭闹,这对一个完全没有经验的人来说,会慌乱了手脚。

  亲贝网小编建议:无论是谁抱新生儿,都需要尽快的将宝宝送回到宝妈的身边,宝宝离开宝妈太久,会非常没有安全感,就会焦躁不安,哭闹不止,而新生儿的第一抱并没有传统习俗那么多的讲究,只是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还是选择合适的人来抱比较好。

  信息来源:晓梅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