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不会“物归原位” 需发展宝宝的空间智能

素质教育

2020年08月27日

  对许多人来说,“空间感”也许听得多,但“空间智能”就比较陌生了,那么什么是“空间智能”呢?

  “空间智能 ”指的是能准确感觉周围的视觉空间,并且能把所知觉的形象表现出来的能力。这项智能的发育主要靠视觉刺激,所以有时候会称为视觉空间智能,对色彩、线条、形状、空间关系很敏感。

  那么有人问亲贝网小编,帮助宝宝发展空间智能重要吗?

  亲贝网小编告诉你,空间智能是人们生活学习的基本能力,更是人们进行艺术、科学、数学及至文学活动的不可或缺的能力。

  宝宝无时无刻不在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颜色、形状、大小、空间等。发展空间智能,有利于宝宝:

  1

  发展观察能力,促进孩子视觉的敏感性和准确性;

  2

  发展思维的形象性,培养孩子富于想象,善于想象;

  3

  促进对空间关系的把握,发展方向感,发展二维和三维空间的转换能力;

  4

  培养艺术素质,发展、发现、发现美的能力。

  所以,帮助宝宝发展空间智能,是早期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该如何培养宝宝的“空间智能”?

  如果你希望宝宝从小有方向感、玩完玩具能准确归位玩具、空间思维能力强、甚至写字字体端正的话,可以在生活场景中,通过这些育儿游戏轻松地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

  1.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宝宝的空间探索

  自从会爬之后,整个世界感觉“没有我到不了”的地方:爬到沙发上、钻到桌子下、爬楼梯、翻抽屉……在这一件件耗体力的锻炼中,孩子还能感知到丰富的空间关系,这有高度差,那里比较窄,这儿有点矮会碰头,那儿有点深要哈腰伸手才能够得到。

  2.把玩具送回家

  可能大家马上想到就是可以养成收拾玩具的好习惯,没错,但有意愿有习惯,还需要空间定位的东风。

  和宝宝一起回忆玩具的位置,比如这个玩具是在小车子的上方,那个玩具是在抽屉里面,重复多了,下次大脑的GPS就更好用,玩具就会放得越来越精确。

  3.垒高推倒积木、揉捏橡皮泥、自由涂鸦

  这三个都是孩子玩不腻的游戏。

  除了我们知晓的可以锻炼精细动作(如捏橡皮泥时手指的一张一合)、手臂力量(如涂鸦画圈时手臂的转动)、还能感受到形状的变化。如积木的摆放、橡皮泥的塑形;自由涂鸦时色块的面积大小、线条的长短、流向等等……不妨鼓励宝宝去观察,鼓励他用语言尝试表达,这时借机输入新词汇也是很好的时机。慢慢地,这种无意就有机会转变成有意行为,刺激空间智能的发展。

  对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跟随孩子的成长步伐,懂ta,成就ta。

  信息来源:金宝贝儿童成长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