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0~2岁宝宝最易缺它!比缺钙更可怕!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30日

  亲贝网小编认为,婴幼儿期的宝宝是他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这时候对营养的需求量很多,尤其是营养的种类需求全面,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营养元素的缺乏,所以一个家庭中,保持宝宝饮食丰富、奶量充足、营养均衡很重要。在这些营养元素中,有一种的缺失家长一定要警惕,那就是铁!

  01 为什么宝宝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大多数足月出生的宝宝自身储备的铁元素只够持续到4~6个月,但随着宝宝生长发育,自身对铁元素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如果宝宝在满6个月添加辅食后,却没有及时摄入富含铁的辅食,或辅食中的铁不够,无法进一步保证宝宝获得正常发育所需的铁元素,就很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02 宝宝出现缺铁后会有哪些危害?

  当机体出现缺铁时,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铁减少期(ID),表现为血清铁蛋白降低,无明显有害的生理后果;

  第二阶段:

  红细胞生成缺铁期(IDE),表现为食欲低下,宝宝易出现烦躁、对周围不感兴趣的情况。两岁以下的小宝宝铁缺乏可损害其认知能力,即使补充铁后也难以恢复。

  婴儿时期铁缺乏的可怕之处在于,可导致不可逆的神经发育损伤,并且这一影响可持续至成年;

  第三阶段:

  缺铁性贫血(IDA),出现身体发育受阻,体力下降,易患感染性疾病。

  宝宝缺铁并不是“一下子”就缺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在隐性缺铁时期,家长是看不出来的。当真的能“看出”宝宝缺铁时,那情况可能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家长在平时就要预防宝宝缺铁。

  03 如何判断宝宝有没有贫血?

  WHO制订的诊断标准认为:

  6个月到<6岁儿童,血红蛋白(Hb)低于110g/L诊断为贫血;

  轻度贫血的血红蛋白在110-90之间,主要常见的贫血人群为婴幼儿和孕妇;

  60-90之间为中度贫血;30-60之间为重度贫血;

  低于30为极重度贫血。

  04 宝宝需要多少铁元素?

  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显示,不同年龄儿童每日所需铁量为:

  0-6个月:每日需铁量0.3mg,主要来源为母乳、配方奶;

  6个月-1岁:每日需铁量10mg,主要来源为母乳、配方奶、肉类、动物血液、动物肝脏、鱼类;

  1-4岁:每日需铁量9mg,可耐受最大摄入量为25mg,主要来源为母乳、配方奶、肉类、动物肝脏、鱼类。

  05 科学预防贫血、补铁辅食是关键

  1

  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中指出,铁的主要食物来源:黑木耳、干紫菜、芝麻酱、鸭血、黑芝麻、猪肝、口蘑、扁豆、豆腐皮、海参、虾米、猪血等。

  经常摄入这些食物就不容易产生缺铁性贫血。

  2

  多吃促进铁吸收的食物

  维生素C 可以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C 是一个强还原剂,能使食物中的铁转变为能吸收的亚铁,猕猴桃、柑橘、橙子、西红柿等果蔬都富含维生素C。

  3

  吃强化食物

  在奶粉、米粉、豆浆中,有很多都是特别添加了铁的,“铁”的强化食物中食物标签上都有特别注明,选择合适的购买就可以。(需符合婴幼儿食品国家标准)

  06 补铁的4大谣言

  1

  多吃含铁高的菠菜可以补铁吗?

  蔬菜中的菠菜、苋菜等都是含铁量较高的植物,但由于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其会干扰人体对非血红素铁的吸收,同时作为三价铁的植物性食物本身吸收率就较低,综合以上因素之后吸收率微乎其微。

  2

  红枣、红豆的补铁效果怎么样呢?

  只要说到补铁,99%的人会想到红枣、红豆。但是他们的含铁量并不高,而且吸收率也比较低。如,干红枣中铁的含量为2.3mg/100g,吸收低于5%。用红枣补铁,有点异想天开。

  3

  用铁锅做菜烹饪,总能补铁了吧?

  铁锅烹调的确能提高菜肴中的含铁量,不过这种来源被称为烹调器具带来的金属污染。炒菜时铲子刮蹭铁锅会有微量碎屑接触到酸性物质变成铁离子混入食物中,但这种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并不高,约只有3%以下。而且铁锈一旦被人体吸收会对肝脏造成影响。所以建议还是用省油的不粘锅比较健康。

  4

  微量元素检测说缺铁可信吗?

  辅食添加的正确,是不需要担心铁缺乏的。但是现在很多家长,甚至一些基层医疗机构都会以微量元素检测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铁。这里再次提醒家长,微量元素检测体内铁的水平是完全扯淡的!如果再有人建议你做微量元素测定,请务必果断拒绝。

    亲贝网小编再次提醒家长们,补铁不要等到孩子身体出现状况了再去亡羊补牢,而是在生活中就要着手,比如食补就是个很好的方法。

  信息来源:第一儿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