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到底光脚好,还是穿袜子好?

0-1岁护理

2020年08月31日

  相信很多的新手妈妈们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到底要不要给宝宝穿袜子!尤其是很多的老人带孩子的时候,都喜欢强调“寒从脚底生”的理论,哪怕是大夏天,也要给宝宝穿上一双袜子。那么宝宝到底需不需要穿袜子呢?

  穿不穿袜子?这件事的争议与否,主要是看宝宝脚的温度。很多家长摸摸孩子的脚,觉得温凉,就觉得孩子冷,就会给宝宝穿上袜子。但是手脚凉就说明宝宝冷吗?这可不一定!宝宝在学步期时,血液循环系统发育的还不完善,而手脚位于血液循环的末梢,距离心脏较远,供血量少,而宝宝的皮肤又比较薄,所以根据手脚的温度来判断宝宝的冷热是不科学的。

  正确判断宝宝冷热的方式,是摸颈背,颈背温热,手脚温凉,就是最适合的温度。正常的健康宝宝,夏季是不需要穿袜子的,哪怕是开空调,只要温度不低于28℃,或者对着空调直吹,光脚时不会着凉的。

  对于宝宝睡觉时,究竟要不要穿着袜子这一问题,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妈咪要依情况而定。

  如果,你家宝宝精力旺盛,经常到处跑着玩耍,脚丫一直都比较热,那晚上就不必再穿袜子了。

  但是,若宝宝不怎么好动,脚丫也经常比较凉,那妈咪晚上就得给宝宝穿上舒适保暖的袜子了。

  至于说穿袜子会影响血液循环这一观点。其实这是对袜子的误解,影响血液循环的主要原因是妈咪给宝宝穿的袜子太紧了。把宝宝的袜子换成宽松舒适型的,就不会出现这一情况了。

  当然,对于新生儿或早产儿来说,穿袜子就很有必要了。因为这类宝宝的体温调节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自身的产热能力不足,体表的散热面积又大,是需要注意保暖的。而一部分体弱或者正在生病的宝宝,也是该穿上薄的棉袜的。

  上一辈的观念,是总喜欢孩子捂着。其实孩子的新陈代谢速度比成人要快,是更容易出汗的。经常捂着出汗,如果遇上冷风,反而还容易感冒生病。所以,孩子应该比大人少穿意见,也不需要穿袜子。当然,长辈的观念根深蒂固,想要扭转也并不容易。

  但是长辈们告诉我们的,都是一代代人的经验之谈,本是好意,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妈妈们,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对于不需要穿袜子的宝宝,可以尝试每天适量脱一会儿的方式,慢慢脱掉袜子。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也给长辈们一个接受的过程。

  信息来演:贝适邦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