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的耳朵需要特别清理吗?答案很意外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02日

  大家都知道,掏耳朵其实非常舒服。耳道里的很多分泌物附着在耳道内,每次清理之后都会让人感觉“神清气爽”。所以很多的妈妈们觉得,自己的宝宝耳朵里有“耳屎”非常不舒服,给宝宝清理之后,小家伙也会非常舒服。

  有些妈妈很勤快,觉得只要自己细心,注意好力度就可以

  有的妈妈则比较胆小,生怕自己一不小心伤到宝宝娇嫩的皮肤,甚至伤到宝宝的耳道,影响听力可就坏了。

  那么,宝宝的耳朵需要特别清理吗?亲贝网小编今天和大家讲讲,给宝宝掏耳朵的那些事。

  小宝宝需要定期“掏耳朵”吗?

  孩子的耳屎不必要刻意的频繁的去处理,如果发现真的很多了,也要到医院来让医生帮助处理。

  耳屎是什么?又有什么作用呢?

  耳屎又被称为是耵聍,就是由耳道皮肤分泌出来的一些物质,又掺杂了灰尘和一些皮屑所形成的。

  保湿

  其实耳屎是有润滑耳道的作用,如果把耳朵掏的特别干净,反而会引起皮肤有点灼热感,甚至是耳痒的情况发生。

  保护耳膜

  耳朵里面有一点耳屎,其实反而会避免一些异物进入到耳道,或者是破坏耳膜。

  为什么不建议宝妈给孩子“掏耳朵”呢?

  本身有自净功能

  其实对于耳屎来说,耳朵本身也是有自净的功能的,有的时候,宝宝可能在玩耍的过程中,耳屎自己就会出来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刻意的去“掏耳朵”。

  容易伤到孩子

  给孩子“掏耳朵”,其实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毕竟耳朵内部的结构比较复杂,而且耳道内也比较脆弱,如果家长稍有不慎,会直接伤到孩子的耳朵,导致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会将耳屎越推越深

  有的时候,父母即使小心的给孩子掏耳朵,也会导致耳屎越推越深的情况发生,然而这种情况,很多父母也只能束手无策了,反而适得其反。

  如果家长真想给孩子清洁耳朵,应该怎么做呢?

  ☆耳廓内:

  对于耳廓内的耳屎,家长可以通过棉签或者是小毛巾来清理出来,不过不要把手往内伸,那样如果弄不好,很容易伤害到耳朵的。

  ☆外耳道:

  对于外耳道的耳屎,在清理之前可以先软化一下,可以用一些滴耳液之类的,然后再慢慢的清理,当然了还是建议去医院比较好。

  来源:麻麻爱宝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