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一吃奶睡觉,应该怎么做?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02日

  带孩子时,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有的宝宝一吃奶就睡着,有的宝宝一吃奶就哭;

  还有的宝宝,在某个时间段,一吃奶就睡着了,但是在另外的时间点,一吃奶就在那里哭。

  如果你家宝宝符合以上这三种情况,那接下来的内容,亲贝网小编请你仔细看好了!

  宝宝一吃奶就睡着的原因

  宝宝一吃奶就睡着,跟TA的生理状况有关。

  刚出生的宝宝,由于大脑发育尚不完善,大脑皮层和神经细胞兴奋性低,耐劳力差,容易疲劳,因此睡眠时间比较长。

  你会发现,宝宝的年龄越小,睡眠的时间和次数就越多,因此,一天的时间,除了给宝宝喂奶、换尿布、洗澡时间外,娃基本上在睡觉。

  睡眠可以让宝宝免受外界的干扰,使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不断完善,得到充分发育,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所以就连吃奶时,TA也要小睡一会。

  遇到宝宝吃奶睡觉,应该怎么做?

  1.弄醒宝宝,让TA吃完再睡

  给宝宝喂奶时,当TA快要睡着了,你可以轻轻揉一下TA的耳垂,或者用手指弹一下他的足底,把TA弄醒后再继续喂奶。

  2.不需要强行弄醒宝宝

  如果用了上面说的两个方法,宝宝也实在不醒,家家月嫂请你不要勉强,就让宝宝在床上睡会,不需要多长时间,宝宝就会醒来,到时候再继续喂奶就好。

  等到孩子满月之后,宝宝一吃奶就睡觉的情况就会慢慢改变,到时你再给宝宝建立按时喂奶的情况也不迟。

  宝宝一吃奶就哭的原因

  除了一些宝宝吃奶就睡,还有的宝宝一吃奶就哭,这让家长非常头疼。

  这时你观察一下,宝宝哭闹时是否有这些表现:

  1.肚子紧绷;

  2.乱扭乱抻;

  3.踢腿;

  4.放屁多。

  如果有这些表现,在吃奶时,宝宝很有可能吞下太多的空气,或者宝宝在消化时产生了大量气体,引发肠胀气。

  如果没有,亲贝网小编建议你哄哄宝宝就好,或者可以换个姿势给宝宝喂奶。

  面对宝宝肠胀气,应该怎么办?

  1.少吃多餐

  亲贝网小编建议采取每次二分之一奶量、两倍喂奶次数的方法来喂宝宝。每次入的奶量较少,奶中含有的蛋白质和乳糖对婴儿幼嫩肠道的刺激也会较小,这样不至于超出宝宝肠道的负担能力,宝宝也会舒服一些。

  2.妈妈饮食要注意

  宝宝肠胀气,跟妈妈吃的某些食物也有关,会导致母乳喂养的宝宝肠道敏感,出现肠胀气的情况。

  像乳制品、豆制品、十字花科蔬菜(卷心菜、西兰花、洋葱等)、含咖啡因的食物、大蒜等敏感食物,亲贝网小编建议宝妈平时尽量减少食用。

  如果宝宝喝的是奶粉,可以换成水解蛋白的配方奶。

  3.减少妈妈乳汁分泌和喷乳

  有的妈妈奶水很多,因此每次哺乳的最初几分钟母乳呈现喷射状,导致宝宝狼吞虎咽,咽下过多的空气,肚子就会出现胀痛。

  另外,“前乳”的乳糖含量也高于高脂肪的“后乳”,导致宝宝消化时产生的气体也多。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亲贝网小编建议你可以这样做:

  每次哺乳只喂一侧乳房,之后两个小时内继续喂同一侧乳房,直到下一次完整哺乳。

  如果有需要,逐渐延长同一侧哺乳时间。

  在宝宝过度饥饿前哺乳,来减轻过强吸吮。

  妈妈喂奶时尽量向后斜靠,剪刀式夹住或手的一侧压住乳管来减弱喷乳强度。

  如果喷溅乳汁,先让宝宝松开乳头,使过多的乳汁喷到毛巾或者布上。

  多拍嗝。

  4.减少宝宝吞下的空气

  给宝宝喂母乳时,可以把宝宝的嘴巴拉开一些,尽量让他的小嘴贴住比较宽范围的乳晕,保证吃奶的密封性。宝宝含住的范围越大,吞下的空气就越少。

  如果是宝宝吃的是奶粉,家家月嫂请你确保宝宝的嘴唇吸住的是奶嘴靠下比较宽的部位,而不是光叼住头部。同时家家月嫂请你还要保证奶嘴中充满奶液,防止宝宝吸入空气。

  5.帮助宝宝排出气体

  每次吃完奶后,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给宝宝拍嗝。

  可以让让宝宝趴在垫子上,腿自然垂下,然后轻轻按摩他的背部。

  飞机抱:让宝宝肚子朝下趴在你的前臂上,脑袋放在你的手肘旁,双腿在你手上叉开,稳稳抓住宝宝的胯下,用前臂压住紧张的腹部。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