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补叶酸的正确姿势,你补对了吗?

孕期生活

2020年09月15日

  叶酸是B族维生素的一种,由于它最初由菠菜叶中分离出来,所以现在习惯把它称为叶酸。叶酸存在于多种食物中,孕期及时补充叶酸能够有效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还可以降低其他先天畸形和新生儿缺陷的发生率。

  什么时候开始补叶酸

  准备怀孕前3个月至整个孕早期,准妈妈都应该补充叶酸。

  含叶酸的食物

  叶酸广泛存在于许多食物中,但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一顿正餐大概可以提供0.2毫克叶酸,因为叶酸遇光,遇热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如蔬菜放置两三天后叶酸损失50%-70%,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成分也会损失很大。所以不要长时间高温炒、煮,避免油炸食物。

  绿色蔬菜:莴苣、菠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青菜、扁豆、豆荚、西红柿、胡萝卜、南瓜、蘑菇等。

  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梨、胡桃、苹果等。

  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牛肉、羊肉、鸡肉、蛋黄等。

  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包括核桃油)、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类:全麦面粉、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补充叶酸注意事项

  准妈妈补充叶酸是否多多益善呢?也不是。怎么选择叶酸以及补充多少需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根据医生的推荐来服用,切忌自己滥服药,乱买药。

  长期服用叶酸会干扰准妈妈的锌代谢,锌一旦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服用叶酸很少发生中毒反应,偶可见过敏反应,叶酸的过敏反应严重的一些症状包括皮疹,瘙痒,肿胀,头晕,呼吸困难。

  个别准妈妈长期大量服用叶酸可出现厌食,恶心,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大量服用叶酸时可出现黄色尿。

  叶酸口服可很快改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但不能阻止因维生素B12缺乏所致的神经损害的进展,且若仍大剂量服用叶酸,可进一步降低血清中维生素B12含量,反使神经损害向不可逆转方面发展。

  来源:宝宝知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