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起好处多,但太早早起真的好吗?

3-6岁护理

2020年10月2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早起的好处非常多。早晨起来头脑比较清楚,记忆力也会更加的好。所以对于家中有学生的家庭来说,很多父母倾向于让孩子早些起床,可以把时间放在早晨阅读,也可以让孩子做做运动。还可以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慢慢吃饭。

  所以让孩子早些起床可谓好处众多。万事矫枉过正,必然会有一些弊端。有些父母觉得孩子早晨学习效率最高,不到6:00就把孩子叫起来了。对孩子真的好吗?

  影响智力

  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大脑神经以及身体各部分器官都尚未发育成熟,而孩子的天性又特别活泼好动,白天几乎都处于亢奋状态,所以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就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充足的睡眠能够使大脑神经以及脑细胞得到休息,身体各个部分也都能在睡眠之中得到修复。

  只有晚上充分休整好,孩子的大脑才能更健康地发育,智力也自然能够得以提高。

  影响身高

  因为促使孩子骨骼生长的最重要的激素就是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之中才会分泌,并且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分泌得比较多。特定的时间段有两个,一个是在晚上的22点到凌晨1点,另一个时间段是早上的5点到7点。

  也就是说,长期让孩子早上6点之前就起床,会错过一个非常重要的生长激素分泌的时段,孩子体内的生长激素长期不够,身高肯定会受影响。

  影响抵抗力

  睡眠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来说,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抵抗力的强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能够使神经系统得到修复,使人体各项激素分泌正常,抵抗力自然就比较好。

  早上过早起床,睡眠的时间都得不到保障,体内的激素就会发生紊乱,神经系统也会出现异常,整日精神不振,抵抗力就会变差。

  如何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1、保证时间的充足,少年儿童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能少于9个小时。

  2、给孩子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晚上睡觉不要开灯,床铺和枕头都要尽量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3、睡眠尽量规律,晚上尽量固定时间入睡,早晨也固定时间起床,不要熬夜或者睡懒觉。

  4、进行睡前仪式,比如先收拾文具、玩具,然后洗漱,最后上床讲故事、聊天等,固定的仪式感可以更好地增进睡眠质量。

  来源:福娃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