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幼儿、孕妇专用的驱蚊产品真的安全吗

孕期生活

2020年10月2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虽然已经是深秋,但是有些地方的秋蚊子却来势汹汹,甚至比夏天的时候更加凶猛。孕妇和婴幼儿都是敏感人群,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娇嫩,蚊子稍微蹭上一点,都会起一个大包。很多父母会购买专门标注了婴幼儿和孕妇专用的驱蚊产品,但是真的有用吗?

  驱蚊产品归“农”管,无“婴幼儿、孕妇”专用

  蚊香、花露水、驱蚊环、电蚊香……很多人以为驱蚊产品是药品,或是“化”字头的化妆品。但其实,只要宣称有“驱蚊”效果的产品,就属于我国农药管理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预防、消灭或控制蚊、蝇、蜚蠊、鼠和其他有害生物的卫生杀虫剂,都是“农药”,都在农药管理范围内。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驱蚊产品时,要查看包装上是否有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和生产批准文号,购买经过农药登记,并取得农药生产批准证书的正规产品。而且我国的驱蚊产品并无婴幼儿或孕妇使用的等级,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广此前对健康时报表示,不要盲目相信产品包装上所标识的“婴幼儿、孕妇专用”等不实宣传,尽量不要给6个月以下婴幼儿和孕妇使用驱蚊手环、驱蚊贴等产品。购买化学驱蚊产品时,一定要认准三证号齐全的产品,“三证”号是指农药登记证号或临时登记证号,生产许可证或批准文件号,产品标准号。

  如果产品不规范,蚊香或驱蚊花露水超范围使用杀虫药剂、添加的杀虫药剂超出允许添加剂量,就可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导致人体过敏或中毒,尤其是儿童、婴幼儿、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因体质较弱,更易受到伤害。

  植物驱蚊没那么神,物理防蚊效果好

  推荐老年人和有孩子的家庭使用蚊帐,蚊帐不仅无毒无味儿,还环保低碳。另外也建议使用LED灭蚊灯,无化学品,无有害气体,主要利用蚊子灯具有趋光性的原理,结合紫光诱使蚊子,达到消灭蚊子的目的,推荐幼儿和孕妇家庭使用。

  来源: 健康时报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