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爱孩子,请先从尊重孩子做起

素质教育

2021年12月08日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却有不尊重孩子的父母。父母在爱孩子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是需要被尊重的。日常生活中,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下面这些不尊重孩子的事,千万不要做!

肆意在外宣扬孩子的尴尬事

  一些在爸爸妈妈看来不足挂齿的小事,却会让孩子长时间无法释怀。只要有人提起这些事情,就等于在揭他们的伤疤,给他们的内心带来阴影。父母总是在外面说孩子的尴尬事,会让孩子觉得十分丢人,连父母都不尊重自己,没有人会尊重自己,自己也不值得被尊重,久而久之会让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

侵犯孩子的“私人领地”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他们会将这片小天地当作是自己的“领地”。如果父母不经过宝宝的同意就随意进入,就是对他们隐私的一种公然侵犯。什么事情都问,什么事情都管,翻看孩子日记、聊天记录等等,这些行为只会让孩子感到自己的隐私没有得到尊重,从而产生严重的逆反心理。

不分场合的批评指责

  在公共场合批评孩子,会让孩子发自内心地感到难堪,这种阴影可能会伴随孩子一辈子。这种来自家长的否定,以及围观人群的指指点点,会让孩子觉得很丢人,很没有面子,自尊被践踏。不分场合的批评指责,只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产生自卑感。这种自卑感会一直跟随孩子,即便后来成长的再优秀,都无法抹去当初的伤害。

  越尊重孩子,就越能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只有父母真正懂得尊重孩子,孩子才能坦然接受自己,从而达到教育效果。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