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坐月子吃菠菜有营养 这6种蔬菜来补身

产妇饮食

2017年03月23日

 

传统观点认为蔬果属于寒凉的食物,月子里吃会导致女性受寒。但事实上这种说法是对蔬果的偏见,也是忽视了均衡饮食这个最基本的养生原则。首先不吃蔬果不能满足产妇的营养需求,同时也不能合理调节饮食,还容易导致产后便秘的发生。所以说并不是只有一些肉类或奶类能补充营养,同样的蔬菜水果也是不可缺少的。

345667

坐月子吃菠菜有营养  这6种蔬菜来补身(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产妇可以吃什么蔬菜呢?

一、绿色蔬菜

常见的绿色蔬菜有菜心、菠菜、青椒等。绿色蔬菜可以给孕妇清新的感受,一解肉食的油腻。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及Vc,具有抗氧化及保护肝脏和眼睛的作用。

二、杏色蔬菜

杏色蔬菜是以莲藕为主的一类浅色蔬菜。莲藕对于淤血、便血的人以及产妇非常合适。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但由于藕性偏凉,故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一般产后1~2周后再吃藕可以逐淤。

三、黄色蔬菜

黄色蔬菜有南瓜、黄豆芽、黄甜椒,黄葫芦等。黄色蔬菜亦富含类胡萝卜素,可延缓皮肤衰老,而且对肝脏有益。

四、紫色蔬菜

紫色蔬菜有紫茄子,紫菜等。紫色蔬菜可以调节产妇的神经和增加其肾上腺分泌,令孕妇心情愉快,预防产后抑郁。最近的研究还发现紫茄子维生素P含量高达0.72毫克,维生素P是人体必不可少的14种维生素之一。它能保护血管防止出血,可以而降低脑血管栓塞的机率,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着良好的作用,对高血压、咯血,皮肤紫斑患者有裨益。

 

五、红色蔬菜

红色的蔬菜有番茄、红萝卜、红色甜椒等。红色的蔬菜一般富含维生素c,它能给人以醒目、兴奋的感觉,能提高人们的食欲并能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性。

六、黑色蔬菜

黑色蔬菜有海带、木耳、香菇等。一般黑色蔬菜富含铁质,有补血的作用。据研究证实,黑木耳中的“多糖体”物质是一种抗癌成分,对肿瘤有抑制作用,并有免疫特性。另外每日用15克干黑木耳,泡发后做菜吃,还能起到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硬化、冠心病和脑中风等作用。

产妇吃蔬菜注意事项:

1、产妇的胃肠虚弱,对冷冻的刺激非常敏感,所以不要吃凉拌的蔬菜和冰冻的水果。如果过凉容易导致胃肠淤血,影响消化功能。并且一定要注意食物是否清洁卫生。

2、少吃盐和调味料:坐月子期间吃含盐丰富的食物或醋、番茄酱等调味品都会令产妇体内的水分滞留,难以排出。所以做蔬菜的时候以清淡为好。

(原标题:女人坐月子吃什么蔬菜呢?)

+1

来源: 作者:章甜甜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