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为什么常常流鼻血

3-6岁疾病

2017年03月28日

孩子常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儿童流鼻血比较多见,往往是在洗耳、低头或轻微触碰鼻子时发生,也有些孩子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地血就从鼻孔里流出来。那么孩子常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呢

3467

         孩子为什么常常流鼻血 (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孩子常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不良生活习惯

小孩子活泼好动,经常无意间会弄伤鼻子,鼻子是暴露在体表的一个器官,一旦发生外伤,如打击伤、跌伤,鼻子自然首当其冲。在剧烈外伤的冲击下,粘膜下的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严格说,挖鼻也应列入外伤之范围。儿童出于好奇和难受,常常喜欢用手指在鼻腔内盲目掏挖,这是一个既不卫生,又易引起鼻腔局部粘膜出血的不良习惯。一般挖鼻的部位是在鼻中隔前下方,而这个部位的血管很多,许多微小血管在此交织成丛网状,犹似蜘蛛网,血管既表浅又很细,部位就在鼻腔口,只要用手一挖,就能挖破血管。儿童鼻出血的部位有90%以上是在这里。

上火导致肺热

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清热降火,少吃辛辣的食物,尽量避免导致肺热的情形发生。

劳累运动有关

轻人流鼻血还与劳累、运动等有关。一般情况下,这些出血症状,患者自行止血即可。但是,毫无征兆,突然流鼻血者最好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及早排除鼻腔肿瘤之类的病变。

急性发热性病

孩子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肿胀,鼻粘膜同样发生这种病理变化,鼻粘膜急性充血、肿胀更容易造成破裂出血,因为鼻腔粘膜雹血管表浅,一旦重度发热,再加上用力擤鼻涕的外力作用下,粘膜下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儿童鼻出血怎么处理

一旦遇到孩子鼻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 ~ 10 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出血都能止住。在给孩子捏鼻止血时,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

在压迫鼻翼止血的同时,可以在孩子的前额部敷一块冷水毛巾。冷敷会使血管收缩,也能起到止血的作用。

不能用纸巾或药棉堵住鼻孔止血。因为用纸巾或药棉堵塞鼻腔并不能达到压迫止血的目的,而且反复往鼻子里塞纸巾还会扩大出血创面,使鼻子出血更厉害。

可以给孩子涂抹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可止痒也可防止黏液干硬。左(右)鼻孔流血,举起右(左)手臂,数分钟后即可止血。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将双脚浸泡在热水中,可止鼻血。

将鼻出血的一侧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鼻出血孩子左(右)鼻孔流血时,另一人用中指勾住患者的右(左)手中指根并用力弯曲,一般几十秒钟即可止血;或用布条扎住患者中指根,左(右)鼻孔流血扎右(左)手中指,鼻血止住后,解开布条。

+1

来源: 作者:章甜甜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