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疝气不能忽视 及时治疗是关键

0-1岁疾病

2017年04月01日

4个月大的嘟嘟一直很乖巧,不知道怎么最近老爱哭。尤其是他哭闹时,腹股沟处会鼓起个包,但躺在床上或不哭闹时,包又消失了。妈妈赶紧带嘟嘟去检查,结果是小儿疝气。

4014

宝宝哭不停当心疝气“作怪”(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其实,小儿疝气的发病率一般在1%—4%左右,由于解剖结构发育不完全,1岁以下的宝宝最容易患此病。记者曾经也碰到过类似病例,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出生时就患疝气,家里长辈都觉得疝气这个东西,可以自己好就一直都没管,直到现在,女孩八岁了疝气还没得到有效控制。

武汉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卞红强教授介绍,小儿疝气是小孩中很常见的疾病,许多人称它为“气蛋儿”,其根本原因是鞘状突没有及时闭合,鞘状突因睾丸或子宫圆韧带下降而形成。

疝气临床表现为,腹股沟区或脐孔出现或大或小的包块,包块的形状大小不定。

如何知道宝宝是否有疝气?腹股沟疝好发于1岁以下幼儿,常在宝宝哭闹、剧烈活动后在右侧、左侧或双侧腹股沟区及阴囊出现鼓起肿块。这时就应考虑可能存在腹股沟疝。疝气自愈只是极少个例,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危及孩子的生命。

(原标题:宝宝哭不停当心疝气“作怪”)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