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妇月子餐补过头 宝宝抗议了

产妇饮食

2017年05月06日

吃猪脚、炖鲫鱼,天天核桃酒酿……产妇坐月子期间,这些催乳食方流传已久。前两天,浙医四院营养科门诊来了一名27岁的新妈妈,产后42天,脸色蜡黄,问题就出在用民间“偏方”补过头了。

14634528_l

产妇月子餐补过头 宝宝抗议了(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先来看看这位产妇每天的食谱:早餐猪肝、猪腰或猪心粥一份,猪腰一次能吃掉一叶;午饭常备各种炖汤,比如萝卜仔排汤、海带仔排汤等;晚饭吃少量蔬菜。牛奶一周喝3次,鸡蛋每天1-2个,每天很少喝水,基本在300ml以下。之所以每天要吃动物内脏粥,源于产妇的妈妈听闻吃动物内脏能补血。

看了这份食谱,医生心里大致有了谱。“每天大量进食高胆固醇、高脂食物,产妇很有可能血脂超标。”给她做了生化检验,果然有多项指标超标:总胆固醇6.77mmol/L(0-5.18mmol/L),低密度脂蛋白3.94mmol/L(0-3.36mmol/L),碱性磷酸酶139(35-100),β2微球蛋白0.96。

医生说,吃这样的月子餐,不仅给产妇身体带来损害,而且乳汁中脂肪含量过高,也给吃母乳的宝宝身体造成代谢负担。“动物内脏的确是补铁良品,但每周吃1-2次,每次1两左右就足够了,过犹不及。”

坐月子期间,民间偏方到底靠不靠谱,产妇该如何正确选择进补的食物?来听听浙医四院营养科专家的建议:产后第1周,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产妇身体较为虚弱,胃肠道尚在调整中,这时不适合进食大补食物。可吃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馄饨、面条等,多喝少盐少油的汤水。如果是剖宫产,术后先进食1-2天的流质,牛奶、豆浆、红糖等胀气食物不要吃。有两点要特别提醒,不能不吃蔬菜水果,避免产后便秘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产后不应过早催奶,催奶食物容易造成乳汁淤积,不及时排空会引起乳腺炎。

第2周开始,母乳不足的可适当催奶,选择大豆、花生、木瓜、丝瓜、猪蹄、鲫鱼、公鸡汤等。注意喝汤的同时必须吃肉,肉汤的营养成分大约只有肉的10%左右,且不喝浓油汤,油腻的汤水会影响产妇食欲,还会引起婴儿脂肪消化不良性腹泻。之后逐步增加高蛋白、低脂的动物性食物量,如鱼虾、猪肉、牛肉、公鸡肉、鸭肉、鸡蛋等的摄入量。烹调方式以炖、煮、蒸等为主,不宜煎炸、烧烤。每天可以喝500ml左右的牛奶,以及豆制品、深绿色蔬菜、虾皮、鱼类等食物来补钙。

到第3-4周后,根据个人体质不同,可选择温补食材。这个阶段饮食均衡,种类多样化显得尤为重要,需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保证每日蔬菜300-500g,其中深色蔬菜占2/3,水果200-400g,主食粗细搭配。建议减少卧床时间,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做产褥期保健操。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