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噎食窒息 父母该如何急救

0-1岁疾病

2017年05月08日

 

如果你的宝宝吃东西不当被呛到,突然无法呼吸,哭、咳嗽、或者说,他可能会作呕。这种情况下,也许是因为宝宝的呼吸道部分堵塞,使呼吸或咳嗽困难。窒息是一个完全阻塞气道的结果,也就是俗称的“噎食”。

22123012_l

宝宝噎食窒息 父母该如何急救(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小儿噎食抢救的“黄金时间”是发生后4分钟,若4分钟内无法将堵塞物排出,那孩子窒息死亡的可能性很大……

掌握快速急救方法,并让异物呛出呼吸道,这个对于你的孩子来说,也许就是救命的一招,非常有必要给新手妈妈和新手爸爸们再普及一下。因为最近两年,尤其是过节期间,婴幼儿噎食窒息,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去年7月,深圳一名7个月大的宝宝就因为吞了一颗葡萄而最终导致不治身亡。

如何判断孩子噎食了?

1. 皮肤发青

2. 呼吸困难,肋骨和胸部内陷

3. 如果不清除异物很可能造成意识丧失

4. 无法哭或是大声哭

5. 虚弱,咳嗽没有声响

6. 音调改变

我该怎么阻止孩子噎食?

(一) 背部拍击

1. 让你的宝宝背朝上,用前臂平托住他。以大腿作为支撑,并且保持倾斜,以便于让宝宝的头低于他(她)的身体。

2. 用你的手掌根部在宝宝的肩胛骨之间用力拍五下。有效的打击对于治愈噎食是非常有效的。每次间隔时间1秒左右。

▲站立也OK,但必须确保宝宝的头部比身体低

3. 如果你能看到这个阻塞物,试着移动它。但是千万不要盲目地将手指伸进他的喉咙,因为这样有可能让异物更加深入。

(二) 胸部冲击

在实行背部拍击,异物还没有掉出来的话,尝试胸部冲击。

1. 如果你的孩子还是不能顺利呼吸,让他平躺仰面朝上并托住头部,给患儿的胸部进行5次胸部冲击。

2. 利用两指,按下并提起,如此往复5次(胸骨以下,在孩子乳头连线的稍下方,差不多一根手指的宽度)。

3. 尝试着有效地利用这个方法去清除阻隔物,而不是快速自动做5次。

4. 每一次胸部冲击,都检查一下你的宝宝嘴巴,看看是否把阻塞物挤压出来。

如果连续做了3次背部拍击和胸部冲击之后还是没有把阻塞物清除,拨打急救电话120。继续保持背部拍击和胸部冲击,直到救援到达。

如果阻塞物清除了,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再复查一下。有可能阻塞物还有残留在食道里,以免你的宝宝被再次伤害。也要检查一下其他脏器是否受损。

 

我怎么给孩子做心肺复苏?

如果你身边有人可以帮助,当你准备开始人工呼吸时,让他们去打120急救电话。

如果你是独自一人,千万不要慌张。拨打急救电话前,先做一分钟的心肺复苏。

(一) 快速检查症状

如果宝宝呛到了,遵循以下步骤让孩子疏通气道:

1. 如果孩子意识不清,尝试呼唤孩子的名字,并且动作轻柔拍打他的脚底。

2. 如果孩子意识不清但是呼吸正常,请在他的身边抱住,歪着头,就好像你给宝宝一个拥抱,但确保宝宝的头比肚子低。

如果你的宝宝昏迷不醒,而且呼吸困难,利用以下步骤:

(二)开放气道

1. 跪在宝宝身旁,和宝宝的胸部成直角。将一只手放在他的额头,轻轻地将孩子的头托起,确保孩子的头部和颈部连成一线。然后用另一只手的食指抬起他的下巴。

2. 快速扫视一下你的宝宝,去除嘴部和鼻子内任何可见的障碍物。

3. 看、听和感觉孩子的正常呼吸,此步骤只允许最多10秒。

4. 如果宝宝没有呼吸,开始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组合)。

5. 如果有其他人在场,立刻让他们叫救护车。

(三) 5次人工呼吸

1. 轻轻掰开宝宝嘴巴,敞开孩子的呼吸道。

2. 用你的嘴巴密封住围绕住宝宝的嘴巴和鼻子。

3. 稳稳地吹气进入宝宝的肺部,并检查宝宝的胸部是否上升。然后确保你每次都能吸入新鲜空气给孩子进行换气。

4.当宝宝胸部因为充气上升后,停住,让胸部自然回复下降。

5. 遵循这样的要领,重复5次。

(四) 30次胸压

1. 首先确保宝宝平躺在一个相对坚固的表面。

2. 将两个手指放在宝宝的胸部中间(想象以宝宝的乳头作为两点连成一条直线,取直线中间一点,测量低于该点约一指的宽度。对,就是这里!现在,在该点位置用两根手指进行按压)。

1. 快速按压,差不多陷到胸部三分之一深度,然后弹起。这个过程一定要果断、急促!以每分钟100次按压的速率,按30次。

2. 30次按压后,做2个人工呼吸。

3. 继续复苏(30次按压+2个人工呼吸)不停止,直到救援人员到达。如果你是独自一人,完成复苏一分钟后拨打120。

要不断注意孩子的反应直到他(她)再次呼吸。等到孩子有正常的呼吸、咳嗽,可稍稍活动一下宝宝的胳膊和腿。

千万不要这样做

1. 当孩子咳嗽有力,哭声强烈,并且呼吸顺畅,不要执行噎食急救。但是要随时准备采取行动,如果症状加重。

2. 在孩子意识清醒或是警觉的状态下,不要试图取出阻塞物。

3. 如果婴儿因为哮喘、感染、肿胀或击打头部而引起停止呼吸,不要做背部拍击和胸部冲击,但可实施心肺复苏。

怎样预防噎食窒息?

1. 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这些玩具:气球、可拆卸成小部件的儿童玩具等。

▲这些都是有可能引发孩子噎食的元凶

▲这类玩具必须有父母监管下才能玩,避免孩子不小心吞食

2. 避免婴儿接触纽扣、纽扣式电池、硬币等小物品,并且禁止喂食爆米花、葡萄、果冻、坚果(比如核桃、开心果等)。

▲禁止喂食此类坚硬的食物给孩子

▲妈妈最好不要佩戴串珠类的饰品,或是避免放在宝宝触手可及的地方

3. 当孩子吃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在旁监督,不允许孩子养成边爬边吃的坏习惯。

4. 最早的安全教育就是当孩子要做以上事情时,果断并坚决地说:“No!”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