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护理 谨防皮肤病找上宝宝

3-6岁疾病

2017年05月08日

毛巾每天都和大家的皮肤亲密接触,很多人一条毛巾习惯用很久。但是,各位妈妈你们知道吗?毛巾不及时换,真的好脏!若大家坚持“不破不换”,那么小心皮肤病找上门。

25546779_l

儿童护理 谨防皮肤病找上宝宝(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 警惕毛巾脏过马桶

冬天气候干燥,此时若家长不注意宝宝皮肤护理易引起皮肤病。提醒大家,若你或孩子的皮肤不仅干燥,还出现瘙痒的情况那要注意了。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其实,冬季皮肤病有九成是毛巾惹的祸。

据相关调查发现,有65%的人不清楚毛巾的正确使用方法,而有35%的人有时会出现脸部轻微瘙痒状况,但却没意识到是毛巾造成。

北大人民医院曾做过一个细菌培养实验,发现新毛巾(细菌数量级为100)在使用3个月后细菌数量级为1万,半年后细菌数量级为可达到100万。这也就是说,用了6个月的毛巾上满是细菌,甚至比有的马桶还脏。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也进行过一项针对167条毛巾的菌落检测,结果发现大部分的毛巾含有各种细菌,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引起伤口局部化脓性感染)、白色念球菌(可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孩子患急性继发性感染和各种疾病)、大肠杆菌(易引起孩子患严重腹泻,甚至招来败血症)等。

各位妈妈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吃惊?然而,事实就是这么残酷,有时候家的毛巾致使看上去很干净罢了。

▼ 毛巾正确使用姿势

为了保护好家人的皮肤以及身体健康,大家快来学学如何正确使用毛巾。特别是你或宝宝总觉得皮肤痒痒的更要注意了。

1.专用

千万不要交叉使用,最好让每条毛巾分工明确。不仅是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专用毛巾,而且擦洗身体不同部位的毛巾也要专用。

2.勤换

建议至少每3个月换一次,若是舍不得,那把洗脸的毛巾换下来擦脚,把擦脚的毛巾换下来擦地。另外,建议改变习惯,用手洗脸而不是毛巾。每个星期宜用热水烫洗毛巾1次,确保毛巾干净没长霉斑。

3.多晒太阳

不仅是宝宝需要常沐浴阳光,毛巾也需要,否则长时间待在潮湿且不通风的浴室容易长霉斑。所以喽,让阳光把毛巾晒干吧。这样能起到杀菌作用,也不会出现异味。

4.定期消毒

要知道,高温消毒更有效。在清洗毛巾时,可以先将毛巾放入开水中煮10min,之后用洗洁剂清洗,洗净之后放于通风处晾干。另外,如果毛巾使用久了发硬,煮一煮可以变软。若是想消毒简便一些,可以在洗净毛巾后,将其放在微波炉中叮5min,也可以达到高温消毒的效果。

▼ 挑选毛巾有方法

现在,市面上的毛巾产品很多,若买到劣质毛巾掉色、掉毛、有异味,那就太不愉快了。一般,新毛巾第1次下手多少有一些轻微褪色,但如果一直褪色,那说明毛巾质量不行,可能是再加工产品或使用了劣质染料。接下来,教大家如何挑选品质好的毛巾。最好去正规店买,质量更有保证。

1.找标识

质量合格的产品有相关规范的标识,大家应注意看下。另外,还用查看有没有OEKO100生态纺织品认证标志和“星级毛巾产品标志”的字牌。

2.看材料

目前,毛巾材料主要有涤棉、纯棉、竹木纤维这几种。第一种吸收性不好,用一用容易发硬不推荐。纯棉的虽然吸收性好,但比较脆弱容易用坏。而竹木纤维比起前2种来说,吸水性、透气性都很好,但不能长时间浸泡、暴晒和高温洗涤。

除此之外,毛巾做工是否精细、齐整,色彩是否纯正也要看看。

3.闻气味

特别是颜色鲜艳的产品更要闻一下,好的毛巾没有异味。

4.摸一摸

手感柔软蓬松,很有弹性,轻轻拍打没有绵柔脱落这为佳。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