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平时应该怎样预防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3-6岁疾病

2019年06月28日

  文/儿科医生琪乐

  如果宝宝经常在一起玩耍时,就很容易增加患病的概率。尤其是婴儿和幼儿更容易患病的。出现患病率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宝宝很喜欢将玩耍的玩具放在嘴里,从而增加感染几率。

  虽然宝妈妈不可能将使用的玩具等物件保持在非常卫生的状态,但是只要平时注意一些卫生细节,还是有助于预防感染性疾病传播的。宝妈妈需要保持室内室外环境卫生是很关键的。

  宝宝的洗手池最好安装在方便宝妈妈看护宝宝的地方。每当宝妈妈跟着宝宝上厕所以后,宝妈妈都需要及时的提示宝宝,上完厕所后要清洗双手,同时要慢慢的让宝宝养成规律。尤其是在给宝宝换完尿布的时候,把尿不湿的尿布取下之后,宝妈妈和宝宝都需要洗洗手,而且在给宝宝换完尿布以后,还需要再仔细的清洗双手。再就是,如果宝宝流鼻涕时,宝妈妈帮助宝宝擦鼻涕之后,或者是再给宝宝拿食物之前,都需要仔细的清洗双手的,这样有利于大大降低感染的风险。

  如果宝宝在托儿所,托儿所的工作人员应该对婴儿或者是幼儿以及正在学习独立上厕所的宝宝都需要把这三类儿童,分在不同的活动区域内,在每个区域都要有独立的洗手池。还有就是房间及一些设备,每天需要至少清洁一次。尤其是换尿布台和厕所在清洗之后,还应该及时的消毒。

  平时宝妈妈的一些活动,是可以帮助宝宝预防感染性疾病的传播。如果宝宝患上传染性疾病,就需要额外的照顾了。如果宝宝出现了某种严重的,而且具有高传染性疾病时,就需要带宝宝住院隔离观察的。

  免疫接种可以很大程度上防止严重的感染性疾病爆发,所以,宝宝平时应该按照接种的年龄,按时接种疫苗,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炎、轮状病毒感染、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流行性感冒、肺炎、麻疹、腮腺炎、风疹、甲肝、水痘等等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当然一些特殊高风险的儿童,还需要接种脑膜炎球菌疫苗。

  为了预防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宝宝只有平时注意卫生健康和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是可以有效的减少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当然,宝妈妈平时也需要了解一些婴幼儿常见疾病的知识。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