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说话晚,是发育迟缓吗?

生长发育

2020年03月10日

  宝宝的语言敏感期通常在6个月左右时就已经出现,2岁左右会出现“语言爆发”,能够表达比较复杂的句子。一些家长表示,别人的孩子不但很早就会说“爸爸妈妈”,而且脑子还转得很快,对答如流,叽叽喳喳的像一只欢快的小麻雀。而自己的宝宝也只是哼哼哈哈,说话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爸妈很是焦急,究竟自己的宝宝是“贵人语迟”还是发育迟缓?

  其实说话和语言是两个不同概念的哦!语言主要指对语言的理解和应用方面,而说话只是语言中的一部分,是指调用各个发声器官发出正确的字词。所以说话晚的宝宝并不意味着她语言发育迟缓。要知道人家爱因斯坦到3岁还不会说话哩,所以孩子说话晚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啦。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三个表现,亲贝网小编给大家整理一下:

  1、目前2-3岁汉族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筛查标准是:孩子24个月,能说出来的单词量少于30个;30个月的男孩结构表达量少于3个,也就是一次说话少于3个单词;30个月的女孩结构表达量少于5个满足以上条件,就考虑孩子是是语言发育迟缓了,最好到医院,请医生诊断。

  2、宝宝因为语言发育落后,说话比同龄的孩子晚,同时发音的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也还不协调,所以宝宝说话特别模糊,家长听不清。但家长不用太着急,让宝宝先提高语言理解能力,加强手势语、幼儿语,减少句子长度,他会有一个逐渐好转的过程。如果过3个月后宝宝说话还不清楚的话,家长就需要去医院,找医生帮宝宝进行语言及言语训练,在医生的指导下,让宝宝能说得更清楚一些。总之就是先让宝宝能说出话来,再解决说话不清楚的问题。

  当我们发现孩子说话比较晚,即使最后说话,语言的技能也是比较低,在运用方面,词汇、语法方面比同龄的孩子要慢。而且他表达他想说的话是比较困难的,有时候有想说说不出来、句子很短、出现语法错误等情况。

  3、 跟别人交流的技能比较低,比如在幼儿园宝宝不太想跟别的小朋友交谈;回答问题的反应比较慢的;对宝宝说“把这个给我”,宝宝很难一次照做,需要说两三遍宝宝才能反应。发生这些情况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宝宝可能会有一些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可以到医院的康复科或者儿童保健科,找医生看看。

  虽然没有科学论证早说话的孩子智商更高,但是能说会道的宝宝让人感觉更聪敏更讨喜哟!通常来说,宝宝到了一定阶段基本会说话,但孩子说得怎样和表达清晰与否却有家长的早期教育有关的哦,所以家长想要宝宝伶牙俐齿、对答如流,不妨多花心思开发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