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把握孩子学走路的时机 家长不可操之过急

生长发育

2020年04月10日

  每个宝宝开始学走路的时间都不相同,甚至可能出现较大的差距。有些宝宝8、9个月开始尝试走路,有些到13个月刚刚开始迈步。学走路并没有所谓最适当的时机,但也要视其自身的发展状况而定,不能强迫。

如何把握孩子学走路的时机?

  按照(中国)婴儿粗大动作发展顺序来说,应该符合上图中的规律。一些对婴儿运动发展的学者都对婴儿大动作发展的进程进行了大样本的、大时间跨度的专业研究。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婴儿大动作及精细动作发展的顺序和平均年龄与国外研究的发现是一致的。

  学走路是婴儿大动作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之一,简单的行走运动,也是腿、脚、手臂和眼等的共同活动。如果平时有练习,宝宝实现动作的方式就逐渐巩固下来,熟练起来,学走路也就更早一些。我家二宝是在扶双手站的月龄,学会的走路,也就是10个月大小时。

  宝宝学习独立走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大多数宝宝在11~14个月时开始学走路。如果宝宝还没有到达学走路的年龄,而且本身也缺乏走路的意愿,那就不能强迫,否则很可能对其肢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当孩子的某些动作从意识中解放出来,就会变成自动化的动作,也就是学会了走路。但注意,最晚不晚于18个月,过晚不会走路要带宝宝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病理性因素引起的。

孩子学走路时要注意哪些事情?

√补充营养,尤其是钙元素

  平时多带宝宝晒太阳,也可以吃些鱼肝油和含钙高的食物,让宝宝的骨头长得硬实,能够承受身体足够的重量,以免双腿不硬实而形成罗圈腿。

加强看护

  √

  宝宝刚开始学走路,不可避免地会有摔跤、跌倒、磕碰等情况发生,因此要注意保护,特别是在容易受到损伤的部位。可以给宝宝戴上护膝,并且保证宝宝一定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注意居家安全

  虽然宝宝刚开始学走路,但他的动手能力明显增强,经常拿玩具耍玩。不要让宝宝玩锐利的玩具或长棒小玩具,否则走路时,摔倒后会伤害到身体。

√选择一双学步鞋

  对于刚刚开始学习走路的宝宝来说,学步鞋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其脚丫能否正常成长。因此家长选择时,要看学步鞋头部是不是宽松,通常来说小家伙这个时候脚丫子一般来说比较肥,宽松鞋头能让小家伙不会抗拒走路。

  总之,宝宝学习走路的过程是自然而然的,并不是刻意的。宝宝开心就走几步,没必要规定时间,每天练习多长时间、走多少步。孩子会逐渐爱上走路,越走越顺畅。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