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过敏抗过敏食疗法安全有效,不一定要打针吃药

生长发育

2020年04月15日

  有宝宝的家庭很多都不吃海鲜,认为海鲜是“发物”,其实这里所指的“发”,是一种食物过敏现象。过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其中食物过敏最常见,它主要表现为吃了某种食物后出现皮肤、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的症状。

  食物过敏最容易发生在婴幼儿身上,病情轻重不一,症状多种多样。最常见的食物过敏表现在皮肤上,如湿疹就是妈妈们说的奶癣、丘疹、荨麻疹等,严重时会发生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剥脱性皮炎。有的宝宝也会表现在胃肠道症状,有持续性腹泻、呕吐、腹痛、便血,还有的表现为咳嗽、咽喉痒、口唇肿胀、过敏性鼻炎,个别严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或窒息而危及生命。

  婴幼儿的食物过敏反应发病率,明显高于成年人。6岁以下的宝贝,大约有三分之一会对食物过敏。所以说起食物过敏的问题,妈妈真是头痛不已。能引起过敏的食物有很多种,还会有一些不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因个人体质的不同引起过敏。

最常见的过敏食物:

  1.蛋白质类:如鱼、虾、贝类、鸡、鸭、蛋、豆制品、牛奶等。

  2.燕麦

  3.各种坚果特别是花生

  4.蔬菜类:真菌类

  5.水果类:菠萝和芒果、柑橘类水果

  食物过敏反应的常见表现

  1.消化系统:恶心、腹胀、腹部剧痛、腹泻、口臭、打嗝、胀气。

  2.皮肤系统:湿疹、荨麻疹、皮肤干燥、黑眼圈。

  3.神经系统:烦躁易怒、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

  4.呼吸系统:憋气、胸闷、刺激性咳嗽、呼吸困难、流清水鼻涕。

  5.视听系统:视物模糊、眼睑浮肿、眼结膜充血、流泪、听觉失灵、口齿不清。

  6.生殖系统:外生殖器水肿、瘙痒。

  如果宝宝在进食某些食物后发生以上症状,妈妈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宝贝去医院就诊。已经确定为过敏原的食物并不代表一辈子都不能吃,因为宝宝对食物的过敏反应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并且具有“时间性”。

有时经过及时治疗,过敏症状消退后,有些过敏性的限制食物可以逐步再加回到饮食中来,在加回的过程中,妈妈要注意以下几点:

  1.重新加回的食物,首先选择那些营养价格最高,过敏反应程度最低的食物。

  2.要一种一种地加,一开始剂量要小,以后逐渐增多。加入另外一种食物前,一定要确认加入此种食物不会引起过敏反应。

  3.必须是单一品种,如以前对牛奶过敏,就暂时只喝牛奶,而不要吃巧克力味、草莓味等花色配方奶,这样才会使过敏的机会减少。

  4.对菠萝过敏的宝宝,妈妈可以先尝试用淡盐水浸泡鲜菠萝或切片煮后再吃。菠萝中引起过敏的蛋白酶可以通过盐水浸泡被破坏,这样就不会出现过敏反应了。过敏严重的宝贝,以后最好不要再吃菠萝了。

  5.一些引起哮喘、荨麻疹等严重过敏反应的食物暂时不要再加回。

  6.平时可以食用一些具有一定抗过敏效果的食物,如卷心菜、红甘兰、紫苏。

  7.有些过敏是因为宝宝还太小,无法消化和自己身体不同的蛋白质,这在宝宝长大到5—6岁时,妈妈再慢慢加回这些食物。

过敏其实并不是不吃海鲜就可以避免的,通过以上的介绍,妈妈们一定可以找到应付食物过敏的好办法。

抗过敏的食物

紫苏

  紫苏是一种有药用价值的植物,我们大多是从日本料理认识它的,其实它早在三国时代就被名医华佗用于治病救人了,因其性温,可解蟹毒,即蟹肉的寒气。现代研究发现紫苏中含有丰富亚麻酸,属Ω-3系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身体产生发炎与过敏反应。紫苏中多种成分均有药理活性, 对气管有松弛作用,有明显的镇咳,辅助祛痰和平喘作用.

营养师推荐:

紫苏糯米粥

  食材:鲜紫苏叶3片,红糖10克,糯米50克

  制作:先用粳米煮成粥,加入紫苏叶稍煮,最后捞出紫苏叶,加入红糖搅匀即成。

  营养价值:紫苏叶具有开宣肺气、发表散寒、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健脾胃的粳米相配成粥。既可在过敏季节增加宝宝抗过敏能力,也适用于感冒风寒、咳嗽时给宝宝辅食。

大枣

  大枣妈妈们并不陌生,我国传统食疗里,补气增加抵抗力总少不了它,中医对红枣有很高的评价,仅古代医学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用大枣的古方就有58种。近年来发现,大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可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过敏季节每天给宝宝服用鲜枣或干枣4-5颗枚,可以增加宝宝的抵抗力,预防过敏。但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内火较重,大便较干,就不适合吃干枣了,最好吃新鲜的大枣。

营养师推荐

太子大枣水

  食材:太子参9克,大枣5颗

  制作:将两种食材一起煮水饮用。

  营养价值:增加抵抗力,预防过敏,特别适合体质虚弱、夜间盗汗的过敏体质宝宝。

胡萝卜

  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生的胡萝卜有一股奇特的气味,口味不能被宝宝接受,再加上β-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维生素,生吃并不能被很好地吸收利用,妈妈可以用胡萝卜和肉一起炒一下,或是蒸熟给宝宝吃。

营养师推荐

胡萝卜鸡蓉豆腐

  食材:胡萝卜25克,鸡胸肉25克,嫩豆腐100克。

  制作:

  1.胡萝卜蒸熟,切碎;嫩豆腐切小丁,在开水中焯一下,沥去水;鸡胸肉剁成鸡蓉。

  2.锅底略加少量油,倒入鸡蓉不断煸炒至散开,倒入豆腐丁和切碎的胡萝卜,煮开即可。

  营养价值:胡萝卜蒸熟后,不仅变得酥软有助于宝宝的咀嚼和消化,而且生腥味荡然无存,相比生的胡萝卜丁直接煸炒,宝宝更接受蒸熟的胡萝卜。

薏米

  中医食疗认为,薏米有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的作用,一直是准妈妈消肿的“良药”,不仅如此,薏米中的糖蛋白成分具有抗补体活性作用,这是一种与抗过敏有关的成分,妈妈也可以用薏米入菜或煮饭给宝宝增加抗过敏能力。

营养师推荐

冬瓜薏米小排汤

  食材:冬瓜100克,薏米25克,猪小排150克

  制作:

  1.猪小排洗净,在开水中汆至没有血水溢出,洗去血沫。

  2.薏米洗净,和猪小排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少量黄酒、葱段、姜片,炖至八分酥。

  3.冬瓜挖去籽,连皮洗净,切片,放入猪小排中继续炖至冬瓜呈透明状,加少量食盐调味。

  营养功效:薏米经过炖煮,香糯可口,油腻的小排汤也多了一层清新的味道。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