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启发音乐智能,培养高EQ宝贝

生长发育

2020年04月15日

  “音乐智能”简单来说,就是指觉察、辨别、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这项智能包括对节奏、音调、旋律或音色的敏感性等。

音乐智能优越的三大优势

  1.对各种声音极为敏感。

  因为善于分辨声音和语言表达,懂得描述音色、音量和旋律的变化,能把自己听到的声音描述出来,甚至模仿和创造,所以,音乐智能优越的孩子对于生活环境中的各种声音极为敏感。

  2.气质非凡。这大概也是家长们促使孩子学习音乐的追求之一,源于音乐潜移默化的作用,音乐智能优越的孩子不仅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个人气质亦非同一般。

  3.“人际关系良好。因为这些孩子对声音及音量的掌握能力好,较善于语言表达和抒发情绪,EQ(情绪商数)也会比较好;当他懂得欣赏不同种类的音乐,也就比较能和来自各个领域、有着不同个性的人自在相处。

四要领开启音乐智能

1.启发音乐智能从胎教开始

  健康的宝宝,来自于健康的母体。怀孕期间因荷尔蒙的变化,容易造成妈妈情绪的波动,因此在怀孕期间,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情是母体健康的关键之一,而音乐,正是能够舒缓稳定情绪的最佳媒介。怀孕2周时,胎儿的内耳已经开始形成,约第5周时发育完全;怀孕6个月时,胎儿的听觉系统已能感受到母亲的呼吸和心跳;7个月后,胎儿对外界声音的刺激渐有反应。也就是说,当宝宝在妈咪肚子里时,就已经能逐渐感受到外部声音的变化。

  因此,妈妈在怀孕期间多听音乐,勤做“音乐胎教”,除了可以减轻自身压力、舒缓情绪,还能使血流速度、血管收缩正常,为胎儿健康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再者,通过音乐产生愉快的心情,还能促使妈妈体内分泌良性荷尔蒙,强化妈妈与胎儿之间的亲密感情。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妈妈会有这样的经验:孕期中经常聆听的音乐,孩子出生后,只要在他哭闹时播放,孩子就会逐渐安静下来。

2. 家长亲身参与和鼓励

  孩子还在襁褓中时,妈妈就可以抱着他跟随音乐起舞,并试着用不同的声调和小宝宝说话,或利用不同的声音吸引小宝宝注意。这些简单的动作,都可以慢慢累积孩子的音乐记忆。

3. 多与孩子说话

  孩子年纪渐长,开始能与成人简单沟通之后,家长应多和孩子说话,并且用心倾听孩子的一言一语,最好能多制造让孩子发表意见的机会,适时给予赞美和鼓励,让孩子能够对自己所发出的声音产生自信。

4.摒除功利心态,让孩子快乐学习

  许多家长让孩子学习音乐的初衷,都只是希望孩子在音乐中得到快乐,但是当孩子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家长就开始关注孩子的音乐学习成效、学费是否花得值得等问题。然而艺术领域的学习并非立竿见影,总是要在多年之后才能看到,操之过急的家长,只会让原本应该是增加生命美好经验的音乐学习,变成孩子难以承受的压力。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并且让音乐融入他生命的权利。但是不要在任何阶段评判音乐学习究竟值得与否,更不要去定义孩子有无音乐天分,让孩子学习音乐就像在炖一锅好汤,如果频频掀开锅盖想一探究竟,只会让原本酝酿的香气不断流失散逸。

音乐智能优越的八大特征

  1. 喜欢音乐。

  2. 会跟着音乐哼唱或随着节奏起舞。

  3. 音质不错的歌喉。

  4. 对于节奏很敏感。

  5. 喜欢一边做事一边唱歌。

  6. 能轻易识别音调准确与否。

  7. 一首新歌听过几次就能正确唱出来。

  8. 至少会弹奏一种乐器。

4个方法在家增进宝宝的音乐智能

  1. 教孩子认识生活中的各种声音,并鼓励孩子描述、模仿所听到的声音。

  2. 准备一些旋律不同的音乐,并和孩子一起在音乐中律动,以感受各种音乐的情绪。

  3. 说床边故事时,适时配合情节改变音量和声调,让孩子了解声音的变化,可以表现不同的情境。

  4. 鼓励孩子用各种不同的素材发出声音,多利用生活周边的小东西,和孩子一起制作乐器。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