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这3大因素家长需要了解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11日

  和大多数怀孕的准妈妈一样,亲贝网小编怀孕时每天想的事情,除了孩子在肚子里是不是健康,就是孩子出生后是否聪明?

  有人跟我说顺产好?为什么呢?因为顺产的孩子聪明。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那人就有理有据的解释说,在顺产过程中,宝宝的大脑受到产道挤压,可以刺激脑部发育,让大脑沟回变得更深,从而影响了智力发育。

  但是,当亲贝网小编深入的调查了资料后发现,目前并没有科学依据可以证明,分娩方式会影响宝宝的智力。

  而事实上,孕期的第三个星期,影响宝宝智力的大脑神经就开始形成了,因此,并不会出现被产道挤压的顺产宝宝智商优于剖腹产宝宝的情况。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高智商,但是聪明的脑袋并不会因为生产过程中头被「夹」了一下就能成。亲贝网小编建议大家参考一下脑袋被门夹了的小孩。

  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呢?以下 3 大影响脑发育的因素,家长们要充分了解了。

  ➊ 遗传基因

  一般来说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会低。

  上文提到过,宝宝的大脑其实在孕期就已经开始发展了。这段时间里,外界环境对大脑发育的影响很小,父母双方遗传的基因才是决定孩子智力发展潜力的主要因素。

  在 2014 和 2015 年的研究中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智力发展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能达到 80% 甚至 86%。[5-6]也就是说,宝宝聪明与否,大半以上靠天生。

  有些事虽然冥冥之中已有安排,但家长们也别泄气。遗传因素没办法改变,若是能把握好后天的关键因素,也能有效干预、培养宝宝的大脑发育。

  ➋ 环境刺激

  当宝宝出生之后,能够决定宝宝的大脑会产生多少神经连接的,更多是取决于周围的环境能够给宝宝带来多少刺激。

  而事实上,父母给孩子提供的环境不同,能够激活的基因也不同。因此,大多数科学家们都认为,环境刺激是造成孩子在智商测验分数和其他认知能力测度出现差异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来自外界环境的刺激对大脑的影响,在不同阶段的宝宝中所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这就意味着,虽然大脑一直都有可塑性,可是一旦错过了关键的发展窗口,同样的刺激给出的效果往往打了很大的折扣。

  0~3 岁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期」,1 岁时大脑容积就能达到成人的 70% 左右,是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

  家长们可以把握住这些窗口,趁宝宝对这个「花花世界」充满了好奇,擅长模仿、学习周围人的举止和言语的时候,对他们进行视觉、听觉、触觉、肢体动作和认知这五个方面的刺激,从而帮助脑部发育。

  比如:

  从宝宝出生开始到 3 个月,爸爸妈妈就可以多让宝宝趴在自己的胸前玩,同时有停顿性地跟宝宝说话互动,以此来锻炼到以后大动作发展关键的核心肌肉群以及宝宝的视觉和听觉。对于促进宝宝与爸爸妈妈的亲密关系,也有很大帮助。

  满了 4 个月,宝宝就进入了口唇发展和本体感觉发展的关键期。同时,宝宝也能看得更远,感知到更多的颜色。这时候,爸爸妈妈多提供一些不同颜色的玩具,鼓励宝宝去探索和无目的性地玩耍和啃咬,以此加强宝宝的好奇心和口唇发展。

  在这些关键期内,不断增加环境刺激的丰富性,再加上爸爸妈妈的鼓励和陪伴,宝宝会更大胆地去尝试新东西,自然能够帮助宝宝大脑发育,让他变得更聪明。

  ➌ 营养补充

  当然,除了环境刺激之外,营养补充也很重要!

  很多研究都能够证明,不论宝宝仍在子宫里还是已经诞生了,一旦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内宝宝缺乏所需要的营养,就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的大脑成熟,进而影响到智力的正常发展。

  这是因为,早期的营养不良会影响大脑的组织过程,包括神经形成、突触修剪、细胞迁移和细胞分化。因此,这必然会让神经回路和神经递质系统的发育异常。

  0~3 岁这段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们需要高度重视宝宝营养的补充。磷脂、蛋白质、DHA、铁、锌等元素,就和大脑的发育、功能的完善有着密切关系。

  其中,磷脂就是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原料,脑磷脂对大脑的整体发育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脑磷脂的缺乏,不仅会减缓大脑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到神经的传递速度。进而影响到宝宝的智商、记忆力和专注力,使得宝宝在学习上显现出明显的劣势。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可以通过母乳,或者给宝宝添加对应的辅食,亦或是选择配方奶,为宝宝的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

  我们没办法选择优良的聪明基因,但我们可以为孩子选择后天的生活环境,充裕的营养,以及父母耐心而细致的陪伴,相信看到这里的家长朋友们已经懂了,心动不如行动,赶紧去实现吧!

  信息来源:丁香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