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几件事别让孩子太早学 顺应成长规律很重要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13日

  现在有很多家长都在想办法让孩子早些学习,甚至很小就将孩子送到一些培训班早教班,竭尽所能的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尤其是一些民办幼儿园里教给孩子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可能,在他们还需要玩耍的年纪,却要学习不符合年龄的知识,对孩子来并不好,如果家长让孩子学的东西太超前,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甚至会对其身心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这几件事别让孩子太早学!正确姿势你要掌握!

  1、过早学习如厕

  有不少家长认为,宝宝学习上厕所应该从小抓起,如果不早点训练,孩子则很难形成习惯。实际上宝宝早期身体还处于发育阶段,很难在主动意愿下控制排便,而且家长过早要求宝宝学习如厕,会增加宝宝的心理压力,反而更不容易学会。

  正确做法: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生长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引导宝宝接触并学习如厕。一般来说,宝宝1岁半左右,各方面机能发育良好,膀胱功能正常,括约肌力量相对较强,是最适合训练如厕的时机。

  这个时候,家长需要引导宝宝接触坐便器、学习蹲坑,并且给予其认可和鼓励,在这样的正确引导下,宝宝才会更好地掌握如厕技巧,并应用到今后的生活中。

  2、过早学习走路

  宝宝发育初期,骨骼是相对脆弱且柔软的,如果过早接触走路的相关动作,对下肢造成压迫,很容易出现腿部发育变形的情况,未来难免影响到整体美观,以及宝宝身高方面的发展。

  正确做法:由于每个孩子的发育速度不同,所以学习走路的时机也存在差异,想知道宝宝是否可以学走路,就要看宝宝下肢是否具备较强的肌肉力量,是否能在站立时稳定的支撑起身体,如果宝宝能做到这两点,家长就可以着手引导宝宝学习走路了。

  另外,场地和硬件,以及引导宝宝走路的方式也不能忽视,建议家长尽可能选择开阔地进行训练,鞋子方面要选择底薄质软舒适度高的,引导宝宝走路时,家长要从宝宝腋下将其托起,顺着宝宝的着力点前进,待宝宝具备一定行走能力时,则可以利用玩具等物品在前方吸引宝宝自主前进完成走路训练。

  3、过早学习写字

  我们生活中处处离不开写字,尤其是宝宝入学之后,需要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写字上。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尽快掌握这项技能,早早的就把学写字给宝宝安排上了,殊不知,这么做非常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

  写字对宝宝来说是个非常精细的工作,不仅需要手部各方面关节、肌肉互相配合,身体、眼睛也得积极参与其中才能完成,如果家长让孩子过早接触写字,那么孩子的不良姿势,就会成为身体各方面发育的阻碍,未来难免会出现手部骨骼发育变形,脊柱弯曲异常等现象。

  正确做法:考虑到孩子的发育规律,建议家长们尽量避免让孩子在6岁前学习写字,当然了,简单的识字是可以进行的,但像书写这种复杂的动作,还是让孩子晚一点再学比较好。

  当孩子具备了一定的书写能力时,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纠正错误姿势,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法去完成书写,比如坐姿方面,背要挺直,握笔方面,握笔位置不能太靠下,眼睛和纸笔的距离不能太近等等,帮助孩子纠正了错误的姿势,孩子才能更好地掌握书写这项技能。

  任何事都要顺从自然规律,宝宝的成长更是如此,拔苗助长只会让幼苗受损,甚至枯萎,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们牢记。

  信息来源:布林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