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些运动不利于孩子长高 家长们不要中招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13日

  最近在妈妈群里,有宝妈和亲贝网小编抱怨:她和丈夫两人个子都不高,平均也就一米七左右。自从他们有了宝宝之后,就希望宝宝能够摆脱“矮”的魔咒,因为俗话说的好,“一高遮百丑”。为此,他们疯狂买各种帮孩子长高的保健品,每天督促孩子多运动。但是,半年过去了,孩子身高仅仅增长了3cm。她说,我们俩人是钱也没少花,苦也没少吃,但是孩子为什么就是长不高呢?

  孩子的身高决定因素虽然和后天的运动锻炼有关,但并不是所有运动都有利于孩子的身高发育,而且有很多运动非但不能让孩子长高,还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很多危害。

  接下来亲贝网小编和大家一起看看哪些运动是不利于孩子长高的吧!看看你们有没有中招。

  1、长跑

  许多家长看到电视或者网上说长跑这个好,那个好,就想当然的认为长跑一定也能帮助孩子长高,其实恰恰相反。孩子处于长身体的时期,肌肉正在纵向发育,此时还没有发展健全。而长跑是一项需要很强的耐力的运动,长时间的跑步会引起孩子的肌肉疲劳,不利于肌肉的纵向发育。

  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长跑是需要很强的肺活量来支撑这项运动的。对于孩子来说,孩子的胸部各个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并且心脏收缩力较弱,缺乏的弹性。在长跑这项运动下,孩子心脏和肺的负担会加重,消耗大量的能量,从而使得没有足够的营养来供应孩子骨骼的成长,自然孩子也就没办法通过长跑来长身高了。

  2、拔河

  在拔河的时候,我们发现,孩子总是通过前仰或者后仰的方式来调整重心,希望能够保持平衡。但是,拔河这种运动作用到孩子身上的力度不是纵向的而是横向的,因此是不利于孩子长高的。

  其次,拔河也是一项考验耐力的运动,孩子的四肢固定在某一个最佳的位置上,会消耗大量的能量,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拔河完之后浑身酸痛的原因。对小孩子来说更是如此,他们的骨骼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育,非常娇嫩,再加上拔河这种高强度的运动,非但没办法达到长高的目的,还很有可能造成骨骼变形,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3、举重、滑雪、哑铃等水平应力较大的运动

  并不是所有的力量都能促进骨骼的生长,而是通过适当的骨应力来实现的。骨应力包括垂直应力和水平应力两种。据研究表明,垂直应力对身高的促进作用是比较大的,而水平应力相反。

  因为举重、滑雪以及哑铃都是属于力量型运动,产生的垂直应力较少。所以,这些运动也是不利于孩子长高的。

  刚才亲贝网小编分享了许多不利于孩子长高的运动。那么,大家会问,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长高呢?我们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聊聊父母可以通过哪些合理的运动来帮助孩子长高吧!

  1、运动前要给孩子充足的营养

  许多家长走入了这样一个误区,就是直接让孩子运动,没有给孩子充足的营养。仔细想想,其实营养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就像是盖楼房需要足够的泥沙,孩子长高也是需要一定的原料的。

  孩子长高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主要是蛋白质和钙,含这些营养元素的食物主要是肉、鸡蛋还有奶。但是家长不可以盲目的让孩子每天都单纯的摄入很多这些营养物质,否则会让孩子发胖。真正的营养充足是合理膳食,要包含肉、鸡蛋、奶制品并且配合绿色的蔬菜,让孩子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给了孩子充足的营养之后再去让孩子运动,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2、让孩子多进行纵向运动

  正如刚才我们提到的,骨应力分为两种,一种是垂直应力,另一种是水平应力,这两种应力分别对应着两种运动,即:横向运动和纵向运动。家长想要让孩子快速长高,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所进行纵向运动。

  其实,纵向运动有很多,包括打篮球、跳高、跳远、跳绳、打羽毛球等等。并不是说纵向运动越多越好,适量的运动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家长应该去引导孩子选择一种或两种自己喜欢的运动并作为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让孩子每天坚持做这项运动。这样,既可以让孩子的骨骼得到很好地发育,又可以培养孩子热爱运动的品质,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3、注重心理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

  除了刚才提到的物理因素之外,心理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也十分大,但是这却是爸爸妈妈们最容易忽略的一个因素。很多爸爸妈妈们觉得让孩子吃好喝好睡好,孩子就会长得又高又壮,其实不是。

  如今,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周六周日好不容易休息两天却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补课班、兴趣班,孩子缺乏原来儿时的快乐,被迫每天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这样压抑的心情下,孩子是很难健康成长的,身高的变化也不是很显著。因此,爸爸妈妈们想要让孩子长高,应该注重心理因素,不要过分的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孩子心情愉悦,才能更快的长高。

  孩子身高虽然和运动及营养有关,但更大的决定因素是遗传,身为父母,我们不能期望太高,保持心态平衡。

  信息来源:大鱼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