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把握好宝宝睡眠变化的5个时间转折点,宝宝睡得好智商高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13日

  家长们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宝宝入睡困难、难接觉、睡一会就醒、白天小觉短、小觉难、非要抱着睡、晚上睡不踏实、夜醒频繁、容易惊醒等宝宝睡眠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

  亲贝网小编告诉你,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在于家长没有熟知宝宝的睡眠周期特点,并且在关键的宝宝睡眠变化时间转折点没有进行有效地引导。

  时至今日,经过一系列的育儿专家研究认为:婴幼儿的睡眠是可以被训练的,家长完全可以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实现健康入睡。但有个坏消息就是“父母会人为地给宝宝制造睡眠问题”;同时有个好消息是“父母也可以纠正孩子的睡眠问题”。其中这个好坏界限的把控就是“睡眠变化时间转折点”。

  宝宝睡眠变化的5个时间转折点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宝宝在某个点会突然地改变自己的睡眠模式。这是因为随着宝宝大脑发育的日益完善,他们的睡眠模式和节奏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如果家长跟随宝宝的睡眠模式适时做出调整行为,宝宝就会“越睡越好”;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宝宝则容易在“睡渣”之路上越走越远。

  0~1个月:睡眠不规律

  在宝宝刚出生几天,每天大概要睡到20个小时左右,大部分时间几乎都在睡眠中度过。受生理因素影响,这个期间的宝宝每次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其内在睡眠需求一致。出于对外界的不适应性,6周以内的宝宝是没有昼夜之分的,不要试图去读懂新生儿的需求,因为他们这个时候的睡眠是毫无规律可循的。

  1~3个月:睡眠好坏程度开始分化

  随着宝宝神经发育的日益成熟,在1~3个月这个期间会发生睡眠的悄然变化。根据宝宝生理发育差异以及育儿方式的差异,宝宝的睡眠好坏程度会产生分化:分为普通缠人、极度缠人、轻松型。不过大多数宝宝都是普通缠人型,喜欢被人抱着睡、落地就醒、睡眠时间短、睡眠不规律是常有的事。

  3~4个月:昼夜睡眠开始分明

  在宝宝3、4个月大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种褪黑色素,而且在夜间分泌最多。它给宝宝带来的主要功效是制造睡意,大多数宝宝因此在4个月左右会突然地开始昼夜分明,相较于之前,晚上会不那么缠人。

  9~12个月:第三次小睡开始消失,小睡时间变长,夜奶已不再需要

  9个月大的宝宝,主要的睡眠习惯改变是由于缺少第三次小睡。也就是宝宝在午后进行小睡后,不会再有傍晚的小睡了,而相应的晚上入睡时间会提前半小时左右。这个阶段的宝宝白天小睡大多还存在2次,由于小睡时间变长的额关系,夜间也不再需要喂奶,当然部分难缠宝宝除外。

  12~21个月:睡眠规律化

  有研究数据表明12个月的宝宝,82%的宝宝会有2次小睡,17%的宝宝只有在下午睡一次小觉。影响夜间入睡的时间的就是宝宝小睡的次数和时间点,一旦形成习惯后,宝宝将会以此作为自己的睡眠规律。

  3~4岁:午后的小睡变得越来越少

  随着宝宝长大,到了3岁之后宝宝开始越来越不爱午睡,晚上的睡眠会受白天小睡的影响。同时这个期间宝宝的性格发育以及学习能力,都会受宝宝睡眠质量的影响变好或变坏。

  妈妈把握好宝宝睡眠变化的5个时间转折点,宝宝睡得好智商高

  婴儿期是宝宝身体和大脑等各方面发育最快速的时期,如果没有良好的睡眠则会对生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婴儿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睡眠的变化,所以家长要把握好宝宝睡眠变化时间转折点,助力宝宝睡得好智商高。

  0~1个月的宝宝:顺应宝宝睡眠需求,想方设法让宝宝睡得更踏实

  刚出生的宝宝没办法感知昼夜之分、任何睡眠模式对新生儿来说都是毫无作用的。不要试图去“读懂”新生儿,刚出生的宝宝除了缺乏安全感,他们的睡眠、喂食都是生理机制发出的本能响应,而非心理作用。学会顺应宝宝睡眠需求,想方设法让宝宝睡得更踏实就好,几个小方法供参考:

  ①包襁褓:可以帮助新生儿每次的睡眠时间更长一些。

  ②奶睡:能够帮助宝宝更快地入睡并且减少妈妈夜间的劳累。

  ③子宫声音模仿:让宝宝感受到在妈妈肚子里的熟悉声音。

  1~3个月的宝宝:顺应宝宝需求,并逐渐建立睡前仪式感

  6周以后的宝宝,大多数宝宝的睡眠需求仍然不规律:容易出现落地醒、睡眠时间短、睡不踏实、容易惊醒、非要抱着睡是这个阶段主要特点。这个阶段是很难去通过任何方法规律宝宝的睡眠情况,家长只需要顺应宝宝睡眠需求即可。除此之外,在这个阶段可以开始给宝宝建立睡前仪式感:

  ①白天小睡不要拉窗帘,不要故意把房间弄得鸦雀无声,傍晚的小睡尽量不要接觉。

  ②晚上睡觉最好关灯,保持安静;在睡觉前给宝宝洗个澡,喝完奶,然后再哄睡。

  4个月之后的宝宝:逐渐培养宝宝睡眠习惯

  4个月之后,父母会对孩子的睡眠模式产生影响,也就是父母的育儿方式决定了孩子今后的睡眠质量。如何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呢?以下三个步骤供家长们参考:

  ①睡前准备工作要做好:在摸清宝宝的大致入睡时间后,提前半小时给宝宝洗个澡,喝完奶,把室内灯光调暗,等待宝宝发射入睡信号。

  ②宝宝入睡信号要抓牢:当宝宝出现打哈欠、揉眼睛、眼睛无神或非常安静地时候,家长就可对宝宝进行哄睡了。

  ③哄睡方式要恰当:随着宝宝长大,为了培养宝宝的自主入睡能力,家长要适时变换哄睡方式。比如一开始哄睡方式是抱拍哄,那么家长就要逐渐过渡到放床拍哄入睡,这样才有利于更快培养宝宝自主入睡。

  不得不说,如何哄宝宝入睡,睡得好,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这对那些新手爸爸妈妈而言,是一道难解的难题,亲贝网小编经常见到夫妻两个面对不睡觉的孩子束手无策,只能一脸悲愤以对,这是消极应对,科学育儿的方法学会了,育儿就会变得轻松很多。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