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当宝宝到了口腔敏感期 家长们应该这样引导才行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06日

  亲贝网小编今天在宝妈群里,看到一位宝妈说她发现自家孩子最近有了把什么东西都往嘴里放的习惯,有时候一眼没有看到,小家伙就把袜子给塞进嘴里了。甚至有一次同事脱下来还没来得及放进洗衣机里的内衣也成了孩子的“口中之物”。“真不知道孩子这一天得吃进嘴里多少的细菌!”孩子往嘴里乱塞东西的习惯让她着实有些苦恼。

  宝妈群里身为过来人的其他宝妈们却打着哈哈说“小孩子都有这样的阶段,你越不让他吃,他就非得吃给你看!”“这是孩子进入了口腔敏感期,不是什么怪癖,没必要太当回事。”听到大家这样说她心里的石头可算是落地了。

  那么究竟什么是“口腔敏感期”,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引导呢?

  一、孩子到了口腔敏感期,会有哪些表现?

  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贾乃亮的女儿甜馨因为其可爱逗趣的表现吸引了大批的粉丝。在节目中,甜馨有一个很“特别”的小癖好,那就是她对自己的脚丫很是“青睐”。

  小小的她常常会情不自禁地吃起了脚丫,虽然知道爸爸不让自己吃,但是甜馨还会偷偷地躲起来吃。这样逗趣的举动让甜馨看起来特别呆萌。显然,甜馨爱吃脚丫的举动就是口腔敏感期的一种表现。

  1.咀嚼动作频繁

  细心的宝妈会发现小宝宝进入到口腔敏感期后,他们身上会表现出频繁的咀嚼动作。对于一些方便咀嚼的食物,孩子也会更加青睐有加。不过,这时候宝宝对于咀嚼的内容并没有太多的分辨能力。

  2.喜欢吃手指或者是玩具

  在这个阶段孩子对于玩具和手指表现出了明显的痴迷,不管多大的玩具,孩子拿到后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把玩具塞进嘴里,即便大多数时候玩具过大根本放不进口腔之中。孩子吸吮手指也是这个阶段比较常见的行为表达。

  3.时不时地咬人

  这个时候孩子对于攻击性行为并没有清楚的认知,但是他们却会表现出咬人的举动。比如说宝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小家伙会突如其来地咬乳头,这“酸爽”的感觉也着实让宝妈有些上头。此外宝妈的手臂也常会成为孩子的目标对象。

  二、宝宝口腔敏感期,如果缺乏引导会有哪些危害?

  此前有这样一篇令人揪心的报道。一名2岁的男宝趁着家长不注意把两枚纽扣电池吃进了肚子里。因为孩子平时也有把物品塞进嘴巴里的习惯,所以这次家长们也没有太重视。

  到了第二天,宝妈上网查了下发现情况不妙,这才把孩子送去了医院。经过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的胃部已经有糜烂的情况,电池的腐蚀性已经伤害了孩子的器官。于是医生最后决定手术取出,幸运的是最后小家伙转危为安了。

  1.养成乱吃东西的习惯

  宝宝处于口腔敏感期的时候,对于物品的辨别能力较弱。如果父母对此没有多加干预的话就很容易导致孩子身上出现乱吃东西的习惯。这其中自然也就会包含一些不适宜使用的物品,显然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

  2.导致孩子喜欢磨牙

  宝宝口腔探索的诉求没有得到满足,孩子就有可能会衍生出磨牙的行为习惯。显然磨牙会导致牙釉质损伤,并且这也不利于宝宝的口腔肌肉发育。孩子缺少锻炼口腔的机会,于是便把磨牙的行为举动作为替代。

  3.促使宝宝出现吐口水的情况

  宝宝在口腔敏感期时常把物品塞进嘴里,这时候口水就会沿着物品流出,显然这就影响了宝宝对于口水的吞咽。时间长了,宝宝便会对口水产生一些“反感”情绪,被“嫌弃”的口水被宝宝们吐了出来,口腔内的湿润环境也由此发生了改变。

  可见如果在这个敏感的阶段父母们没有给予恰当的引导,那么对于孩子之后的行为习惯养成也会有些很大的负面影响,父母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和正确的干预。

  三、面对口腔敏感期宝宝,可用三招正确应对

  1.给予孩子选择的自由

  在这个敏感的阶段父母的强势干预会让孩子很受束缚,所以这时候父母们不妨给予孩子一定的选择空间。比如说为孩子准备不同的水果,让孩子在水果中做选择,这样孩子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宝妈也不必担心孩子吃了“坏东西”。

  2.选择适合的磨牙产品

  当宝宝处于明显的口腔敏感期时,父母们可以为宝宝准备适合的磨牙产品,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磨牙棒。磨牙棒的长度比较适合宝宝们抓握,不用担心会引发窒息风险。此外,磨牙棒的质地也会让宝宝咬起来更加的舒服。

  3.适当地使用奶嘴

  宝妈们可以用奶嘴来代替宝宝对于玩具的喜欢,当宝宝的口中含着奶嘴时,口腔敏感便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适当地使用奶嘴可以让宝宝的情绪得到安抚,更加有助于宝宝顺利地度过敏感期。

  口腔敏感期和其他很多的成长敏感期,都在说明孩子在长大,在渐渐有了自己的意识,父母们首先应该高兴,其次是要学会正确的引导,不要恐吓和吓唬,让孩子顺利度过这样的成长敏感期。

  信息来源:小兔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