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是自闭症还是语言发育迟缓?可以从这些方面做出判断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10日

  今天亲贝网小编在宝妈群里看到一个宝妈的担心,她说她家宝宝一岁多了,还不能连贯得说话,即便说了,也含糊不清,她担心孩子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或者是不是自闭症。

  其实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有发现,孩子说话晚,或者出现词序混乱、鹦鹉学舌等问题,让他们心里都比较慌乱。

  有些家长通过上网、看书等方式查询后,可能会惊恐地认为孩子得了自闭症。有些家长则认为孩子乖巧聪明,就是语言迟一点,没什么大问题。

  其实这都是我们的偏见,不说话、说话晚在自闭症孩子中很常见,但普通孩子也有可能出现语迟的现象。

  如何区分自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

  孩子说话晚,到底是自闭症还是语言发育迟缓?你知道两者应该如何区分吗?

  1“障碍”和“表现”的区别

  自闭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属于神经生物学的问题,社会交往障碍、重复刻板行为是自闭症临床表现的核心症状。大部分自闭症孩子会有语言、认知、情绪、行为等异于常人的表现。

  自闭症的病因很难确定,属于医学类的高端难题。据统计,2/3的自闭症幼儿出现病症的高峰都是在三岁之前,所以要注意,一般三岁前自闭症都有迹象可寻。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幼儿语言学习能力、表达能力落后于同龄儿童正常发育水平的表现。语言发育迟缓与体格发育落后、运动发育落后、智力发育落后、心理发展落后等,都属于幼儿发育类问题,能够影响发育异常的原因很多,多数原因已经被证实。

  语言发育迟缓的出现,一般出现时间不定,但在语言发育的高峰3-5岁期间,表现特别明显,一般超过6个月以上的语言能力差异,就需要特别关注了。

  从定义来看,自闭症属于一种障碍,而语言发育迟缓则属于发育迟缓的一种表现,两者根本不属于同一等级。

  2社交沟通的区别

  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到了正常讲话的时期,仍旧不能正常表达自己,达不到沟通交流的目的,但他们只是不会说话,却可以很好的和同龄人建立友谊,一起玩耍,进行肢体上的交流。

  而自闭症的孩子是封闭自己,不愿意与人交流,整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不理解人们的语言表达规则,无法根据情景来表达不同的想法。

  3智力表现的区别

  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可能伴有智力发育迟缓,这对他们的认知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而自闭症儿童的智力水平表现是不一样的,其中大部分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也有一些部分智商没有问题,甚至在某些方面高于正常人。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康复训练方法

  1.视觉的追踪,对视训练

  拿儿童喜欢的物品或食物,放在儿童的眼前,移向不同的方向,可呈垂直方向,平行方向,环转,吸引儿童的目光对视,运用多种方式,吸引儿童,达到儿童索要的欲望,要求他看治疗师的眼睛后,达到他的需求,如果不配合可用手固定其头部,只要他看一眼,就满足他等,达到对视的效果。

  2.对事物持续记忆的训练

  先让儿童注视一件感兴趣的物品后,可用布遮住,让孩子去找,让他认识理解到布下面的东西仍在。

  3.认知理解能力的训练

  先让儿童理解日常生活用品,以及五官,日常动作名称,再利用卡片让其食物与卡片的配对,卡片与卡片配对的学习,增加词汇量,也可完成一些简单的指令,及动作模仿,如;把杯子给我,帽子戴头上,拍手,跺脚,睡觉,梳头,拍心等。

  4.发音表达的训练

  有的儿童存在构音器官的运动功能障碍,则可进行训练,包括;咂唇,伸舌,左右摆舌,上下卷舌,鼓腮,弹舌,吹气,发短音,啊,和长音,啊------,张闭嘴训练等。训练前期主要以诱导发音,增强主动交流能力为重点,训练中后期主要以语言表达的清晰度和自主说话量为主。

  每个孩子得发育情况都不一样,语言发育迟缓并不少见,所以家长不必忧心忡忡,即便孩子真的语言发育迟缓,现在医学发达,也可以通过治疗解决。

  信息来源:聚聊医院管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