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这3种信号说明到了猛长期 一定要抓住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29日

  俗话说:“转骨趁秋天”。秋季天气宜人,还是丰收的好季节,瓜果蔬菜一应俱全。妈妈们在忙着给孩子增添衣物的同时,别忘了把握秋季长身体的时机,争取让孩子个头猛一窜。

  研究表明:身高并不是匀速增长的,而是会有一个快速增长期,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蹭蹭”往上涨,之前还要低着头看他,现在都要仰视了。

  于此同时,孩子发育存在着个体差异,有些长得早,有些长得晚,所以身高快速增长期也不能一概而论,没有一个特定的同一时间。那如何判断是否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呢?

  猛长期是什么

  孩子的成长轨迹并非呈线性,如果有记录,你会发现孩子在某一个时间段内,身高和体重会出现快速生长,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猛长期。

  划重点:1岁以内猛长期可能出现的时间

  宝宝出生后的第7-10天,第2-3周,第4-6周。

  第3个月,第4个月,第6个月,第9个月,第12个月

  每次会持续2-3天,或者一周的时间,甚至更长。

  划重点:儿童身高生长发育规律

  ★婴儿出生时:平均身高约为50厘米。

  ★出生第一年内:身高增长速度最快,平均增长约20~25厘米。

  ★ 1~3岁:平均每年增长约8~10厘米,至1岁时身高约为75厘米,2岁时约为85厘米,3岁时约为95厘米。

  ★3岁后:增长速度逐渐递减,每年约增长5~7厘米

  孩子进入猛涨期的表现

  0-1岁

  频繁吃奶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妈妈,此时可能会深有体会,明明刚吃一会,又要吃,明显频繁了许多。

  配方奶喂养的妈妈会发现,吃的量比平时要多,不一会就饿了。

  频繁夜醒

  以前明明可以睡整觉,或者可以一觉睡几个小时。

  现在却经常夜醒,哄睡难度增加,以前的睡眠规律完全被打乱了。

  烦躁不安,易哭闹

  饿了哭,夜醒哭,不抱也哭,明显感觉到宝宝的脾气烦躁,容易哭闹,比以前更加粘人了。

  1岁以上

  腿抽筋

  进入猛涨期的孩子,在晚上睡觉时还会遇到腿抽筋的情况。

  这是因为在身高快速增长期,骨骼迅速增大,肌肉跟不上骨骼生长的速度,在被牵扯下就会出现生长痛。

  犯困、乏力

  因孩子突然进入快速生长期,身体所需的营养会大大提高,会导致身体能量很快被消耗。

  这时孩子就容易出现爱睡觉犯困、乏力的情况,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要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才更利于孩子调整好体能,有利于孩子顺利度过猛涨期。

  裤子、鞋子变小

  进入猛涨期后,孩子的身高不仅可以看到明显的增长,脚丫也长得很快,很大。

  你会经常听到孩子跟你说,鞋子小了,挤脚,要换鞋等等,一年内可能都要换个两三次的鞋子。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猛涨期”

  按需喂养

  这时候应该给宝宝按需哺乳,不要做任何方式的干预。在这个时期,虽然宝宝的吃奶量增大,但却不会出现消化问题。

  所以只要孩子想吃,妈妈就应该尽量满足宝宝的需要,不要控制孩子的吃奶量。

  安抚情绪

  进入猛涨期的宝宝可能会出现烦躁不安的情况,尤其是在进食和夜间睡眠的时候,会表现为非常烦躁。

  此时,妈妈需要通过一些方法来平复宝宝的情绪,比如通过肢体接触来对宝宝进行安抚,也可以抱着宝宝轻拍并为他唱歌或者讲故事,还可以带宝宝出门散个步。

  让宝宝睡好

  宝宝吃奶需求量大,但同样也需要更多的睡眠所以,宝宝醒着的时候就观察,只要宝宝出现揉眼睛、打哈欠的动作立刻哄睡。

  因为小宝宝不具备自主入睡的能力,必须要哄睡,否则错过时机,宝宝会很烦躁,更难入睡。

  有足够的耐心

  宝宝到猛长期之后会特别烦人,不少妈妈都觉得快要被孩子闹崩溃了,但越是到了这个时候,越要有耐心。

  因为宝宝的猛长期每次只有几天,如果错过了很可能就会影响孩子的发育。

  补充营养

  孩子到了猛长期,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补充好营养,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瘦肉,虾,鸡蛋,纯牛奶。

  亲贝网小编想说的是,孩子的生长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像一棵幼苗,需要耐心的灌溉和接受阳光的照耀,切不可营养补充过盛,也不能拔苗助长。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