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智力在3岁之前就确定了

生长发育

2020年08月31日

  孩子聪明不聪明,很大程度决定了孩子以后能走多远,所以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有智慧,买了很多补脑液,上了很多早教班,效果依旧不太客观。

  而今天亲贝网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孩子之间的智力差距的其实在3岁之前就确定下来了。

  孩子的智力在3岁之前基本确定

  我们都讲孩子的智力如何如何,但其实我们生活中通俗所谓的智力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包含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感、记忆力等等方面,而这其中的很多方面其实是方法而不是智力的范畴。真正决定孩子智力的是指孩子的大脑皮层发育的如何。

  根据对于不同年龄孩子的大脑皮层结构和规模的扫描,我们发现:

  孩子在刚出生时,大脑皮层的结构只有成年人的60%的规模;而在2岁的时候达到成年人的90%规模;并在3岁的时候基本与成年人一致。

  也就是说,一个人3岁的时候智力如何,在30岁的时候也基本差不多。3岁之后可以改变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分析的习惯,学习的方法,但绝对无法更加思考的更快,更加聪明。所以在孩子3岁之前对孩子进行智商培养就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孩子3岁之前所产生的的智力差异都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呢?

  决定孩子智力的5大因素

  一、先天的基因

  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平等”这一概念,但这一概念往往更应该是人格上的,而不是先天基因上的。如果说正常人的智力的水平是80-120,那么孩子们出生时的智力水平就在40-60之间各有不同。但值得注意的是,孩子的智力虽然受基因的巨大影响,但如果在3岁之前培养不善,泯然众人矣也不是没有可能。

  根据美国密歇根大学对于基因与智力的关系研究表明:同一家庭的孩子之间,智力差距由50-80%由基因决定;而生长环境不同的孩子之间,其智力差距仅有30%与基因相关

  换句话说,也就是不同孩子之间的先天智力差距都在30%以内,在成长过程中家长对孩子的不同水平的养育方法才是拉开孩子之间智力差距的那70%。

  二、是否由母乳进行喂养

  上面我们说过,孩子的大脑在0-3岁之间经历了快速的增长,而在这之中孩子的大脑重量也会由出生时的330ml左右成长到3岁的1100ml左右,而成年人的大脑重量同样如此。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在小的时候头显得格外的大:孩子的脑容量和成年人是差不多的。

  而想要有这样足量的增长,自然需要巨量的营养来进行补充,而母乳则是大多数家庭能给孩子的最好的食物。

  根据成分分析,母乳中含有大量婴儿需要而奶粉中无法提供的营养元素,如抗体、白细胞、酶、生长激素、不饱和脂肪酸等人工技术手段目前尚无法合成的成分。

  三、断奶后的营养供给

  母乳虽然是孩子最好的食物,但随着孩子的成长,母乳作用逐渐降低。孩子为了母亲的身体健康,也为了让孩子适应普通食物,一般早则几个月,最晚一般也不超过一岁半,孩子就要断奶。而在这之后孩子就要奶粉和辅食搭配进行营养补充了。

  而在这一部分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断奶之后,3岁之前这一阶段孩子的大脑依然在发育,因此营养绝对不能缺失。而家长们常犯的集中儿童营养误区主要有2种,一是迷信传统,选择给孩子实际上目前来看已经严重营养不足的米汤粥等食物作为主食;另一种则是过度的补充营养元素,在这一阶段孩子的营养家长一定要遵循专业营养师或者医生的建议,不要“凭感觉”、“我觉得”。

  四、是否具有充足睡眠

  根据对于人睡眠和清醒时智力发育的数据分析,孩子深度睡眠中所获得的的大脑成长速度要比清醒时快50%左右,虽然关于智力发育与智力发育最终结果的数据目前尚且缺乏,但既然能让孩子的大脑尽快的发育完成,家长又何乐不为呢,在这里送给各位家长一张孩子在不同年龄所需睡眠时间的建议表,家长可以根据下表对孩子的睡眠时间进行规划。

  五、是否有智力开发训练

  除却基因、营养、发育环境因素,系统性的智力开发训练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我们都知道人的大脑中智力的决定因素主要由突触连接形成,而突触连接的形成则主要通过人脑对外界刺激的感知连接而成。

  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在孩子3岁之前,通过系统性的智力开发书籍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刺激,就可以有效的促进孩子的智力成长。

  信息来源:瑞贝卡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