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尿黄是上火吗?怎么处理?

营养饮食

2020年09月01日

  宝宝的健康状况会反应在很多方面,必须宝宝哭闹、精神状态、大小便的情况。而尿黄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状况。很多人对宝宝尿黄的第一反应就是宝宝上火了。大部分的妈妈会在这个时候给宝宝多喝水。毕竟老话说了,多喝水能够降火,尿尿多了自然就没火了。

  那么事实上真的是这个样子吗?

  孩子正常的尿液大多数为淡黄色液体,当宝宝出汗过多,水的摄入量过少时,宝宝的尿液会浓缩,小便会变少且颜色加深,当水分摄入正常时,小便恢复正常。

  如果宝宝长期尿黄就有可能存在某种疾病。

  宝宝正常尿量:

  刚出生-2个月婴儿:80-300毫升逐渐递增;

  1-3岁:大约500-600毫升;

  宝宝尿液的量受宝宝每日水分摄入量,气温高低,宝宝个体差异影响较大,以上数据仅作为参考。

  宝宝尿黄尿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生理原因

  水分少:六个月到十二个月的宝宝每天保证120-160毫升的水;2岁到3岁的宝宝每天引用100-140毫升,如果宝宝水分补充不及时尿量减少也会发黄。出汗较多应增加饮水次数。

  上火: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尽量不要给宝宝吃降火药。

  食物、药物影响:当宝宝摄入带色素的食物,如:木瓜、胡萝卜、橘子等,或者服用维生素B2、黄连素等药物时,尿液颜色也会加深,当停止服用,就会好转。

  病理性

  宝宝尿路感染:宝宝尿路感染会尿少尿黄,但也伴随哭闹发烧等症状。

  黄疸或者肝炎:如果新生宝宝的尿液发黄,那么就要注意是否新生儿黄疸所致,如ABO溶血、Rh溶血、先天胆道闭锁等症,都可引起尿黄。如果较大宝宝尿色深黄,或呈酱油色或者浓茶色,一定要注意是否患了急性肝炎,肝炎前后期间,尿液中含有的胆红素样物质就会增多,因而出现尿黄现象。

  肾脏疾病:如果一日尿量少于250毫升/每平方米体表面积,便为少尿;若同时伴有腹泻、口渴、唇干、无泪,提示体内失水;若伴有浮肿、高血压,可能患了肾脏病。

  来源:母婴知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