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听音乐的家长要注意,“变味”音乐在毁娃

才艺培养

2020年09月06日

  音乐有种魔力,能把不同维度和时空的人,一起带入到同一种情绪中。这种魔力在宝宝当中尤为明显。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很多本来在哇哇大哭的宝宝,听见舒缓欢快的音乐后马上停止哭泣,甚至下一秒还会笑出来。有的宝宝还会跟随音乐,摇头晃脑的摆动。据专家解读,音乐能提高婴幼儿的智力发育,丰富孩子的情感,建议给宝宝多听音乐。

  但事实上这是真的吗?今天亲贝网小编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答案。

  “变味”音乐却在毁娃

  思思平时总是喜欢刷一些短视频,有时思思的儿子也会凑上来,宝宝倒不是要看手机,而是跟着短视频里面的音乐,在床上左扭右扭,看得宝妈直乐。

  一次,她和闺蜜说起这件趣事,闺蜜却和她说:“你可少在孩子面前刷手机吧,孩子以后有样学样玩手机怎么办?而且有些短视频的音乐,也不适合给孩子听啊。”

  但是思思却满不在乎的说:“不都说听音乐提高宝宝智商吗?我看宝宝听的挺开心啊。”闺蜜接着劝道:“先不说哪些音乐的旋律怎么样,就是哪些歌词也不适合给孩子听啊。”

  “而且听舒缓的音乐能陶冶情操,助益智力发展,但听哪些“网红”歌曲,却只能影响宝宝情绪,是在毁娃啊。”

  听见闺蜜苦口婆心的劝说,思思也醒悟过来,回去之后再也没有给孩子听过哪些“网红”歌曲。

  给宝宝听音乐的好处,远比你想的还要多

  1)丰富宝宝的感情

  不同风格的音乐可以传达出情绪,如果宝宝能够经常听一些舒缓的音乐,那么宝宝的大脑也会分泌出大量的脑啡素,促进宝宝大脑中的情绪调节。

  很多家长都发现了,宝宝会经常随着音乐而摆动,其实这就是宝宝感觉开心后,用肢体表达自己的情绪。

  音乐能丰富宝宝的情绪,刺激他们的五感,丰富他们的感情。

  2)开发宝宝的智力

  1993年,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发现,当一群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听了莫扎特的《双钢琴奏鸣曲》后,智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之后也有很多科学家做个相关实验,在一次测试小白鼠的实验中,证明了莫扎特的音乐的确刺激了小白鼠的神经元增加。

  科学家表示音乐的确能帮助孩子增强记忆力、创造力和专注力。不仅如此,音乐还能帮助宝宝促进空间能力,增强逻辑和运算能力。

  3)激发宝宝艺术细胞

  音乐属于艺术的一种,在我们的大脑中由右脑负责。常听音乐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刺激右脑的发育,提高空间、想象、色彩等能力。

  长期接受音乐熏陶的宝宝们,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出艺术细胞,对宝宝的艺术鉴赏能力很有帮助。

  教你分年龄段听音乐

  1)0-6个月

  在这个阶段的宝宝对声音尤其敏感,尤其是人声。家长除了要多和宝宝说话以外,还可以多给宝宝唱歌,增强宝宝对声音的分辨能力,同时还能帮助宝宝建立语言环境。

  但注意不要唱太长时间哦,一般半个小时以内就可以了。

  2)6-12个月

  这个时期可以多给宝宝听一些强弱对比明显、节奏简单重复的音乐。可以经常给宝宝听相同的曲目,帮助宝宝增强节奏感和听觉记忆。

  另外,一些流水、下雨、风吹山谷的声音也可以给宝宝听,能够舒缓宝宝的心情。

  3)1-2岁

  这个时期父母可以多给宝宝听一些节奏活泼的音乐,让宝宝跟随音乐摆动。

  家长们还可以跟宝宝一边听音乐一边做游戏,跟随音乐敲打身体的不同部位,帮助宝宝增强对身体的认知。

  4)2岁以后

  2岁以后,宝宝已经能和大人进行很多互动了,家长可以把握住机会,多和宝宝做一些音乐游戏,让他们跟随音乐的指令做动作,甚至还可以对音乐进行编舞。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所以给宝宝听音乐也要辩证的进行,一些音乐糟粕不要给孩子听,另外要注意音量,不要太大,容易损伤孩子的听力。

  信息来源:糖果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