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喂奶姿势有讲究,不然宝宝很容易得中耳炎!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1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一些妈妈在和宝宝亲密接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宝宝耳朵里有一些异味。仔细看看耳道,发现里边有一些黄色的液体,耳朵里已经化脓了。马上带着孩子去了医院,经过医生检查才知道,宝宝这是得了小儿中耳炎。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中耳炎呢?其实跟妈妈喂奶的姿势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宝宝耳的发育尚未完善,咽鼓管较短,且位置低而平直,其生理峡部又未形成,加上咽鼓管肌肉收缩力较弱,在鼻咽部开口较低,所以鼻咽部的液体容易流入中耳。

  妈妈在喂养母乳的时候通常会选择横抱着喂奶或是让孩子平躺着吃奶,这样的姿势吃奶当宝宝发生溢奶和呛奶的情况时,会导致乳汁逆流入鼻咽部,从咽鼓管进入中耳导致中耳炎。

  一般正确的哺乳姿势有四种:

  摇篮式:将宝宝横抱在自己的腿上,宝宝的头靠在妈妈的手肘内侧,妈妈的前臂和手沿着宝宝后背一直伸到宝宝的 眼部,支撑好宝宝的脖子、背部以及腰部。另一只手可以轻轻的托住乳房,方法宝宝的吸吮。

  交叉式:相比于摇篮式的姿势,把宝宝的身体稍微倾斜一点,这样宝宝吃奶时,嘴的角度会有所变化,更容易吸奶。

  侧卧式:这个姿势合适晚上喂乳或是妈妈想要放松一下时。妈妈和宝宝都侧卧在床上,腹部相对,使宝宝的嘴巴和乳头保持水平,妈妈的头部以枕头承托,最好用一个小枕头垫在宝宝的背后作支撑。

  橄榄式:这个哺乳姿势特别适合剖宫产的妈妈,可以避免宝宝压迫在妈妈腹部手术切口。乳房很大、宝宝太小或是喂双胞胎的妈妈也很适合。就像在腋下夹一个橄榄球那样,用手臂夹着宝宝的双腿放在身体侧腋下,宝宝上身呈半坐卧位姿势正对妈妈胸前,用枕头适当垫高宝宝,手掌托住宝宝的头,另一只手指张开呈“八字形”贴在乳头、乳晕上。

  来源:妈妈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