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在不同年龄段需要哪些触觉训练?

生长发育

2020年09月28日

  宝宝的触觉是他认识世界的渠道之一,是宝宝早期与世界接触、交流的一种重要途径。因此,良好的触觉刺激是宝宝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触觉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适当的触觉练习可以让宝宝在“触摸”中不断完善自己,而且还可以提高宝宝控制自己动作的能力。

  孩子在不同年龄段需要的触觉刺激也在不断升级。那么,到底都需要哪些触觉训练呢?

  1岁前

  6个月以下的宝宝大量的抚触按摩对孩子的触觉发展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但孩子一岁以前,除了抚触按摩,也可以做一些其他触觉刺激活动。

  给孩子准备一些可以投掷的物体,可以在投掷后会发出声音,例如:塑料玩具,软体或实木积木,把所有的玩具放在一个小箱子里,让孩子自己坐着,家长示范,教孩子拿起玩具进行投掷。

  通过让宝宝进行抓握投掷练习,能丰富其触觉,使宝宝的触觉发育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另外,在不断的抓握练习中,宝宝的手臂肌肉也能得到锻炼,并且越来越灵活。

  1-3岁

  1岁以后的孩子已经开始会走,活动的范围也越来越大,环境的感觉刺激也越来越丰富。这个时候给予孩子一定的触觉刺激弥补训练方案。

  在孩子洗澡前,先帮孩子简单的抓抓捏捏全身的皮肤和肌肉,然后脱掉衣服洗澡,洗澡过程中,可以将小毛巾或浴花将孩子全身皮肤涂满泡泡,并让孩子自己抚摸身上的皮肤,待洗澡结束后可以让孩子玩一会儿水,将水中的玩具如会响的小鸭子,洒水壶等玩具在孩子身上玩耍。

  感受来自全身不同部位的触觉刺激,可以帮助孩子强化触觉感受,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触觉识别能力。

  4-6岁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精细动作和大运动的基础都已经发展完成,而且这个时间段是感觉统合能力发展最快速的时候。如果前3年触觉发展不足,这个年龄段经常出现脾气差、不合群、固执、在家和在外判若两人等,这个时期需要一些深层触觉刺激活动。

  家长可以让孩子平躺在家里的地面上,头脚分别放置一个纸箱,双脚双手同时举起,家长帮忙将球放在孩子的双脚上,由双脚将球传递给双手,双手将球放置在头部上方的纸箱内,球传完后,在用双手将球取出,传递给双脚,双脚再将球放在脚部的纸箱内。

  在触觉训练的基础上,加入本体和前庭的刺激,全面发展孩子的感觉系统,促进身体协调性。

  7-10岁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已经日渐成熟,前期各方面发展良好,孩子的安全感、自信心、适应能力、学习能力都会发展良好。反之则脾气暴躁、抗挫折能力差、理解力差等。这个时期给予触觉弥补活动。

  让孩子站立,两手臂向前伸直,十指用力张开再用力抓握合闭,连续抓握30下。两手相距30厘米,十指张开,第一次两手靠近时,让拇指对碰拇指,然后双手分开相距30厘米;第二次双手靠近,食指对碰食指,再将双手分开相距30厘米,以此顺序五指分别对碰。根据孩子年龄可提高速度,以提高其准确度。

  其实无论是触觉、前庭还是本体,训练方法都是十分多样化的,但一定是针对孩子自身发展情况的,定制式的,足量的。

  依照生命自然成长规律,提供充分的生命成长需求,孩子就可以健康自信的成长。爱孩子,就请给他最需要的。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