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为什么会攒肚呢?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2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宝宝都有攒肚的情况。也就是常见的,好几天才排便一次。攒肚是因为宝宝进入猛涨期之后,对于食物吸收的更好,而因为吃的母乳中没有能够形成太多的残渣的成分,而没有排便的需求。

  1. 形态上

  在攒肚时,无论宝宝几天排便一次,排出的便便依旧是稀糊状,而如果是便秘,便便就又干又硬,这是在攒肚最明显的特征。

  2. 时间上

  攒肚大多发生在两三个月的婴儿身上,在这个时段,宝宝的消化系统趋于完善,宝宝的肠蠕动增加,规律性变强,加上这个时期宝宝以母乳喂养为主,并未添加辅食,所以会发生攒肚。

  3. 母乳喂养儿

  攒肚一般多会出现在母乳喂养儿身上,而且表现了妈妈的母乳质量很高,宝宝的消化能力也好,正常的母乳喂养儿的大便中,水分约占80%、20%的有形成分中有三分之二是食物残渣。

  剩下的主要就是肠道正常细菌:大肠杆菌、双歧杆菌、粪链球菌、乳酸菌等,这些细菌能够将食物残渣充分分解,留下的部分很微量,不足以刺激肠道排便。

  攒肚期妈妈怎么做

  按照老的惯例,攒肚其实可以不做处理,等待自然恢复正常即可,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不过按照最近的科学研究,其实也可以稍作干预。

  1)坚持做腹部按摩

  宝妈可以在这个时间,给宝宝做做按摩,尽可能保证宝宝每天正常排便,促进新陈代谢,用手掌轻轻地按在宝宝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向左向右各旋转按摩十次,休息几分钟,每天重复三次。

  2)适当多喝水

  在宝宝攒肚时,妈妈是可以适当给宝宝多喝一些水的,每天两次喂奶期间,多喝一些白开水、菜水、果水都可以,等到添加辅食之后,攒肚现象消失,也就不用继续了。

  3)增加喂奶量

  根据攒肚的原因,是因为吃的母乳,能够被消化系统充分消化,影响充分吸收而没有过多剩余,我们可以了解到,孩子摄入的营养或者不足或者刚刚够,这时候其实可以添加一点配方奶,保证营养足够,三个月以上的宝宝也可以食用一点大米汤,都可以改善大便的状况。

  宝妈们一定要注意认清楚攒肚的特征,不要把便秘误认为攒肚而轻视。二者区别最明显的就是形态上,攒肚时排便一定是稀糊状,而便秘则是干燥而硬的。

  来源:豆豆说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