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降温来袭,怎么预防宝宝感冒?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1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今年的国庆节假期期间,降温幅度非常大。多地最低气温都出现了十度以下的温度,加上连绵的雨水,这个深秋非常冷。

  眼看着秋天的节气已经过去了一大半,马上就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冬天。面对冷空气,爸爸妈妈们该做些什么,来有效预防宝宝感冒呢?

  对于感冒药物而言,一般指的是针对已经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时候,再给孩子服用药物。而且一般建议只有当孩子感冒症状比较严重,比如频繁的打喷嚏、流鼻涕,低热,全身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明显时,再给孩子服用药物。

  在换季时,需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卫生、环境、睡眠,有助于帮孩子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例如枣、橘子、柚、柠檬、猕猴桃、西红柿、绿叶蔬菜等。在食物烹饪过程中要注意,菜肴加热煮沸时间过长或者放置的太久都会导致维生素C减少,蔬菜被加工后维生素C也会有所损失。

  预防小孩感冒还要增强抵抗力,防止病毒侵入。所以孩子平时要多活动,每天都要带孩子去室外锻炼,也不能为了让孩子不传染感冒就不让他和别人接触,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平时给孩子多晒太阳,不要给孩子穿的太多,孩子日常活动量大,穿的太厚,易汗出,反而会受凉导致感冒。

  孩子的饮食要科学搭配,荤素适当,不要惯着孩子挑食,这样会营养不均衡,导致孩子偏瘦或过胖。

  气温偏低,也是孩子最容易感冒的季节,家里要适当的开窗换气,由于供暖或开空调的原因,室内空气会比较干燥,要注意空气的湿度,可以在室内挂湿毛巾或洗后的衣物,不建议用加湿器,因为可以滋生细菌。坚持带孩子做室外运动。

  孩子在外玩耍后回到家要先洗手,病从口入。不要太娇惯孩子,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什么样的环境都会很快适应。

  宝宝感冒有食疗的方法吗?

  孩子风热感冒吃金银花粥

  材料:粳米,金银花,淡豆豉

  做法:将金银花和淡豆豉加水煎取浓汁,去渣后,加入粳米熬成粥即可。

  功效: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热的作用,可抑制感冒病毒,而淡豆豉与金银花搭配则可有效治疗风热感冒,特别适合发热、咽喉肿痛的风热感冒。

  孩子风热感冒吃红萝卜马蹄粥

  材料:红萝卜,大米,马蹄

  做法:将红萝卜和马蹄切片,大米洗干净,加水,放入红萝卜和马蹄,小火熬成粥,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粥有止咳、化痰、清热消食的功效,适合于风热感冒。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殷勇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