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四种常见的身体急症,家中有宝宝的要记得收藏哦!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1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小孩子的抵抗力无法像大人一样,降温、下雨、刮风等等气候变化,都可能会引起孩子的身体健康变化。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宝难免会出现一些紧急的情况,就需要爸爸妈妈提前学习好、准备好,从而有备无患。

  发热惊厥

  孩子发热惊厥时先注意观察,把孩子抱到平坦柔软的地方,如床上或地毯上,头偏向一侧,把衣服和领口松开。轻轻地用软布把口腔中残渣以及唾液清理干净,以免影响呼吸。家长要记录好孩子惊厥的开始时间、持续时间以及状态。把衣服脱掉,打开空调降温,惊厥过后须立马就医。若孩子惊厥持续时间超过5分钟,呼吸变得不正常,抽搐后意识仍然没有恢复,体温超过40℃,一天惊厥次数超过一次,出现剧烈呕吐、过度嗜睡以及脖颈强直需立马就医。

  食物中毒

  当孩子食物中毒时需立马喝干净的水,这样能稀释毒素。孩子意识清醒,家长可用手指刺激其咽喉,能让胃中食物吐出。催吐时要让孩子保持前倾体位,防止误吸呕吐物而引起窒息。孩子吃过的食物需封存,带上引起中毒的食物,立马去医院。家长不能给孩子吃腐败变质过期以及来源不明的食物,更不能吃野生蘑菇以及发芽的土豆等有害物质。注意饮食卫生,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保持厨房环境和餐具清洁卫生。烹调后的食物两小时内必须吃完,若没有吃完可以放在冰箱中保存。

  鼻子流血

  鼻子流血是常见的事,此时需安抚孩子情绪,不能过度焦躁,让孩子头部稍微往前倾,家长用食指和大拇指捏住鼻子硬骨和软骨交接处,按压10分钟。若仍然没有止血或出血越来越多,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避免让孩子抠鼻子,以免损伤鼻腔内毛细血管,引起鼻子流血。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远离过敏原,房间内可以放置空气加湿器,保持一定的湿度。

  吐奶

  6个月以下的宝宝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吐奶是生理现象,不必太担心,只要做好清理工作即可。若孩子一边喝奶一边吐奶,说明被呛到了。轻微呛奶时,家长让孩子头偏向一侧轻轻拍打其背部。若严重呛奶,需让孩子趴在家长的腿上,用力拍打其背部,刺激奶液流出。每次给孩子喂奶后需拍嗝15~30分钟,家长需调整好喂奶频率,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让孩子仰着睡觉且把上半身垫高,防止发生窒息。

  来源: 华商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