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六个常见的发烧误区 父母们千万要记牢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2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父母最害怕的就是孩子发烧。孩子太小,很多事不知道怎么表达,只会用哭闹来表达。而且,孩子的抵抗力不像大人,发烧时间久了,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不可挽救的伤害。所以,成为父母之后,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孩子生病发烧。

  出于对孩子的担心和对发烧的恐惧,很多家长一想到发烧就害怕,缺乏对发烧相关知识的了解,对发烧实际上存在很多误区。

  误区1:体温超过37℃就是发烧

  由于婴幼儿的体温中枢尚未发育完全,相比成年人更怕冷也更怕热。一般来说,婴幼儿的体温通常高于大龄儿童和成人。并且测量体温的部位不同,温度也会有所差异。一般儿童正常体温的范围如下:

  有时候抱着孩子觉得有些热乎乎的,测出来体温超过37℃,家长就以为孩子发烧了,其实并不是。

  误区2:发烧要立刻吃药

  发烧的孩子,家长自然不能掉以轻心,要细心观察,跟踪孩子的体温变化。但并不是孩子一发烧就要马上吃药,如果孩子精神状态良好且小于38.5℃,是没必要用药的,用物理降温的方式帮助宝宝退烧即可。

  误区3:酒精擦浴降温效果好

  所谓的物理降温,是指家长用温水给孩子擦浴,并不是酒精。酒精擦浴,是禁忌,因为酒精挥发后会通过肺泡膜、皮肤被孩子吸收,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中毒。

  误区3:发烧对身体有害

  事实上,发烧会启动自身免疫系统,普通发烧(40℃以下)可以帮助孩子抵抗体内感染,通常对身体有好处。

  误区4:发烧就要捂汗

  老人家似乎都有“发烧就要捂汗”的说法,但对宝宝来说其实可能雪上加霜。按照育儿医生的说法,发烧一般要经过三个阶段 :发冷、发热、发汗。在宝宝发冷阶段时,手脚发凉才需要添加衣物;在发热时需要减除衣物;发汗时,需要给宝宝穿的宽松,增加散热,便于排汗。

  误区5:冰袋冷敷退热快

  一般孩子发热,家长都会给宝宝使用退热贴。有的家长为了孩子更快退热,就想要冰袋给孩子敷。诚然,冰袋的温度更低,相比退热贴更能带走一些热量,但高烧的小孩身体本来就很热,忽然接触过凉的冰袋会引起寒颤,引发不适。冰袋退热,并不是一个好方法。

  误区6:吃了退烧药,体温马上正常

  退烧药起效需要0.5小时—1小时,持续时间为4小时—6小时,药效过后体温还会再度升高,退烧药目的不是只让体温正常,而是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所以并不是吃了退烧药,就安了。在给宝宝服用退烧药的同时,家长应该多给宝宝喂一些温开水,配合物理降温的措施,帮助宝宝退热。

  来源:母婴和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