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家娃身高、语言能力达标了吗?快来测一测

生长发育

2020年10月24日

  孩子的发育是一个复杂且动态的过程,也是大部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市场关注孩子的身高体重,生怕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影响了以后的生活。

  今天亲贝网小编首先要告诉大家。儿童生长发育迟缓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是生长的异常,比如身材矮小、生长偏离。第二是智力方面的异常,包括认知不足、语言障碍、社会适应能力较弱、自闭等。如何判断自家孩子是否达标,请家长们参考这份儿童成长速度参照表,让你一眼发现孩子的发育问题。

  身高篇

  儿童生长速度参照表

  0-1岁

  每年生长25-27cm

  1-3岁

  每年生长10-11cm

  3-12岁

  每年生长5-7cm

  增高小贴士

  我们常说的补钙才能长高个,其实是错误的。在我们日常的饮食中,含钙量高的食物很多,宝宝真正要补充的是促进钙吸收的黄金搭档:维生素D!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到户外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帮助钙质更好吸收。

  另外,一个简便的方法,

  来检查孩子身高是否正常。

  如果宝贝长期坐在班级前两排、

  裤子穿了两三年也不见短,

  孩子身高处于第三个百分位,

  即100个孩子中的后3名时,

  很有可能已经出现

  生长发育迟缓现象。

  这时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及时带孩子就医诊断。

  语言篇

  语言发育参照表

  2-3个月

  可以发出“啊、哦”等单音节。

  5个月

  开始模仿、重复大人的发音。

  6-9个月

  宝宝听到自己名字时有转头、笑、眨眼等反应,可发出不同音节词语。

  12个月

  可以听懂简单的词汇、会用小手指出想要的物品。

  15-18个月

  宝贝可以听从爸爸妈妈指令,指出3个身体部位、5个物品(如奶瓶、玩具等)。面对不想要的事物,可以摇头表示“不”。

  24个月

  可以执行2步指令,如:宝贝帮妈妈到卧室拿包包,会使用50个以上的词汇。

  36个月

  可以执行3步指令,如:宝贝帮妈妈拿卧室包包里的梳子,能与人进行简单交流。

  不同的宝宝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宝宝语言发育早或晚3个月以内都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宝宝在4岁时还不能说出完整的句子,出现口齿不清的情况,一定要尽早前往医院治疗。

  爸爸妈妈们你家娃达标了吗?

  接下来,我们讲一讲

  如何预防孩子出现发育迟缓。

  一、定期体检

  家长一般无法察觉孩子身体状态的细节变化,宝宝的生长是否正常需要定期进行体检后做出评定,以便医生和父母根据体检结果对宝宝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进行早期干预。

  二、营养睡眠运动一个不能少

  由于生长激素主要在晚上分泌,所以充足的睡眠及规律的作息,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同时要保证三餐规律,定时定量。

  家长还可以根据宝宝的兴趣爱好,选择方便易于坚持的运动,如球类运动、游泳等。通过大肌群参与有节律的反复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

  三、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在家庭中,家长要用简单、准确的发音和适当的语速与孩子说话,同时对儿童的表达给予适当鼓励。也可以通过亲子阅读提高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孩子发育迟缓有多种因素导致,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不要盲目给孩子补充营养,而是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确认了孩子发育迟缓的原因,再有的放矢地解决。

  信息来源:央视少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