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遇到了秋季腹泻,妈妈应该怎么护理?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2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孩子小的时候,由于肠胃功能发育不完善,消化系统欠佳,所以很多宝宝可能会经常遇到积食或腹泻的情况。很多妈妈在遇到宝宝生病的时候会焦急不安、手足无措,其实只要了解到宝宝的正常发育标准和生病时的护理方法,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但宝宝的腹泻分为多种原因,如果是简单的吃多了,或者受凉引起的爸爸妈妈,只需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护理即可,如果遇到了轮状病毒引发的秋季腹泻,爸爸妈妈可千万不要大意!

  秋季腹泻的护理原则

  防脱水

  由于宝宝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所以很容易引起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因此家庭治疗秋季腹泻的关键是预防和纠正脱水。

  纠正脱水,不是光喝白开水,而要喝口服补液盐水,也叫ORS液,可到医院或药店购买口服补液盐。每袋加水500毫升,小于2岁宝宝,每日饮500毫升,每次腹泻后加服50-100毫升;2--10岁每日饮1000毫升,每次腹泻后加服100--200毫升;大于10岁每日饮1000毫升,随时口服。

  如果宝宝腹泻较重,腹泻次数多、每次量大、脱水明显,或不愿喝口服补液盐水,就应带宝宝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防臀红

  腹泻的宝宝,最易发生臀红,因此宝宝大便后,要先用湿纸巾轻轻擦干净屁屁。不要用力太大,以免破坏皮肤角质层。然后再用温水冲洗屁屁,再用柔软的毛巾或卫生纸吸干水分,擦上护臀霜。等小屁屁上的水气都蒸发后再给宝宝包上尿布。

  秋季腹泻的饮食原则

  继续进食,宝宝可继续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为避免呕吐,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

  6个月以上宝宝可食用粥、面条或软饭,加些蔬菜,还可以吃新鲜水果、果汁以补充因腹泻丢失的钾。总之要鼓励进食,喂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直至腹泻停止后2周。

  处于辅食添加期间的宝宝,可暂时停部分不易消化的辅食,如肉、蛋等,待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停辅食时间不要超过3天。保证宝宝所需热量和营养同样重要。

  来源:钰宝贝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