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天气转凉了,这种腹泻千万别大意!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2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现在天气已经变得非常凉了,而且马上就会迎来冬天。这个季节属于婴幼儿腹泻的高发时期。婴幼儿本身肠道发育不完善,一丝丝的气候变化和饮食不善,都可能导致孩子生病。孩子生命本身是非常常见的事情,但是孩子生病会非常不舒服,这令不少的父母非常揪心。

  导致孩子腹泻的的主要原因便是轮状病毒,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一聊轮状病毒。

  病毒外形如车轮,故而得名“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有通过水源污染或呼吸道传播的可能。由于患者每1ml粪便中就会有1百亿-1千亿的病毒颗粒,而感染10-100个病毒颗粒即可发病,传染性很强。有些家长说那我们注意下卫生不就行了吗?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为高发季节,又称”秋季腹泻”。这病毒欺软怕硬,2岁以下的婴幼儿因为免疫系统的不完善,常常成为被“偏爱”的对象。

  轮状病毒的威力

  宝宝感染后可出现呕吐、发热;蛋花汤样腹泻,每日可达到10余次,可持续数天,由于粪便的侵蚀,有些宝宝小屁股的皮肤都擦破了,痛苦不堪。

  有些宝宝发生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危及生命。

  还有些宝宝可并发神经系统感染、心肌炎等肠道外感染。而且感染年龄越小,病情会越严重,首次感染较后续感染更严重。

  国外的最近研究,儿童出生头两年的腹泻可能会导致孩子在7-9岁时平均8厘米的生长损失和10点的智商降低。

  有家长说,就拉个肚子我给喂点药不就行了吗?

  很遗憾,目前针对轮状病毒没有特效药,重要的信息说三遍,没有特效药、没有特效药、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症处理,效果不太理想。

  终极武器

  轮状病毒感染后虽然没有特效药物,但人类在和轮状病毒长期斗争中,也终于找到能预防的终极武器—疫苗。

  轮状病毒预防的意义远大于治疗。从我们接种医生的角度,建议家长多选择一些自费的疫苗,为孩子提供更全面的保护,不能让孩子得了疫苗可预防的疾病而后悔。

  各位家长轮状病毒腹泻的流行季节就快到了,得抓紧给您的宝宝穿上“盔甲”(轮状疫苗)了。

  来源:健康北戴河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