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影响孩子的身高的因素,遗传只占了一部分

生长发育

2020年10月29日

  很多人对于身高的第一印象就是父母的身高遗传,如果孩子的身高不高,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家长的身高也不高,可实际上,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的规律。

  最近亲贝网小编看到一些很有趣的文献,是关于身高的。你知道吗?过去100多年里,人类的身高基本稳步上升的。

  在大约150年前,中国与荷兰男性的平均身高差不多,但在后来100多年间,中国与这荷兰的差距被拉开到了11厘米。荷兰成为全世界平均最高的国家。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人类身高稳步上升,以及不同种族间的身高差距拉大呢?

  肯定不是因为遗传,也不是睡眠。按照谣传的说法,早睡长身高。现代人类睡得并不更多,也越来越晚,但身高却变高,反证了这种说法的不靠谱。

  那么是什么导致身高差异变大的呢?

  篮球运动员林书豪一直非常努力,不仅学习成绩好,球技也不错,甚至在和科比对打时,也能占据上风,也赢得了科比的连连称赞。

  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身高191cm的林书豪,爸爸妈妈的身高平均值只有165cm,这实在是让人无法相信。

  林书豪一家

  根据身高遗传学规律,林书豪的身高均值应该在167到182厘米之间,可他偏偏通过自己的努力长到了191cm,这其中也有他喜欢运动,每天坚持打篮球的原因。

  爹矬矬一个 娘矬矬一窝

  真的靠谱么?

  关于孩子身高,公认的说法是,70%取决于遗传基因,30%由后天因素影响。

  我们先说说遗传因素,这个是影响比较大的,但却不仅限于父母,还有家族遗传基因。

  从基因学的角度分析,母婴之间除了细胞核遗传外,妈妈还会把自己的线粒体DNA也遗传给后代,所以男女孩的线粒体都遗传自妈妈。

  但是,这个线粒体负责细胞的能量代谢活动,并没有研究表明它与人体的身高有关系。

  而父亲对孩子的身高起到的遗传作用与母亲相似,不会紧着一个孩子“祸害”的,所以“爹矬矬一个”也没有有力的科学依据。

  这些“习惯”会影响孩子身高

  核心营养缺乏影响孩子身高

  调查表明,中国7岁男女儿童平均身高分别比日本同龄儿童低0.6cm和0.5cm,15~18岁男女青少年分别平均比日本同龄者矮1.4cm和0.6cm。

  中国孩子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摄取严重不足。

  锌直接参与DNA复制,缺锌导致DNA复制速率减慢,合成量大大减少,细胞分裂减慢或停滞。

  人体内有钙约1300g,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骨骼坚硬挺拔,离不开钙的生物矿化作用。

  熬夜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俗话说“能睡的娃娃长个儿”,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时。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是白天的3倍。

  孩子睡后,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

  经常迟睡,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影响,一两年后,身高将明显低于早睡的孩子。

  情绪障碍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他的身高往往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

  发生原因主要是下丘脑、垂体系统机能受情绪抑制,导致垂体生长激素分泌减少。

  这样的孩子除较矮外,还智力发育较迟、多食、独语、多动、缺乏安全感,有时在梦中哭醒。

  而生长激素—荷尔蒙只在熟睡期分泌旺盛,易惊醒的孩子,生长激素分泌受抑制,这也是长不高的重要原因。

  如何帮助孩子“长高高”

  营养均衡

  关键是要平衡膳食营养、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和水,七大营养素是必不可少的。

  充足的睡眠

  生长激素是决定儿童身高的重要物质,由于生长激素在深睡眠中分泌,所以睡眠质量好的儿童在这方面有优势。

  尤其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充足的睡眠会使他们的身高飙升。

  合理运动

  运动有助于身高增长,这是科学研究的结果。但运动必须适度,否则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

  伸展运动和跳跃运动可以刺激儿童软骨的生长,拉动肌肉和韧带,有利于骨骼的生长。

  避免疾病

  家长可长期观察,如果孩子的身高始终小于同龄儿童平均高度的10%则称为生长迟缓;如果小于30%则为异常,应及时到儿科内分泌科进行诊断和治疗。

  心理健康

  许多父母忽视这一点,其实心理健康和身体发育是密不可分的。

  如果孩子经常处于争吵、批评和责备的环境中,长期受到消极情绪的压抑,也会导致长不高。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