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口齿不清,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生长发育

2022年01月17日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些孩子说起话来伶牙俐齿,但有些孩子却口齿不清,不仅大人听起来费劲,自己也表达不明白,有时候急得直哭。当家长发现孩子口齿不清时,一定要找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专家表示,大多数孩子的口齿不清都是在言语发育的过程中慢慢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若发现及时可以帮助孩子纠正客服。但家长如果长时间意识不到这个问题,或寄希望于长大后自己会慢慢变好,那么就会让孩子养成不好的发音习惯。

  这样就会越来越吐字不清,严重的还会导致语言障碍,对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都带来不可逆的影响。所以家长一定要找准原因这样才能及时解决问题。

口齿不清的原因

  ①孩子的听力存在问题;

  ②孩子的构音器官异于常人;

  ③孩子的心理行为存在一定的问题。

怎样解决问题

  其实现在在婴儿出生后3天就可以进行听力检测,3个月就可以明确孩子的听力状况。对存在听力障碍的孩子,不管是何种原因导致,在出生时做好检测很关键,及早发现问题,才能介入治疗,效果也会更好。

  针对家庭环境因素造成的孩子口齿不清,这就需要父母多点时间和孩子交流,从而发现孩子表达上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家长耐心的引导,一般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虽说,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能减轻年轻人很大压力,但是也不能以此为借口,对孩子不闻不问,作为父母不但要生,养育的责任更大。

  在这里,亲贝网小编也想提醒下年轻的父母,在平时一定要多与孩子沟通,多带孩子出去玩,鼓励孩子和不同的人沟通,这样才能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