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呼和浩特室内儿童游乐园隐患不少

出行安全

2017年03月28日

 

近年来,一些大型商场、超市相继推出室内儿童游乐场所,颇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蹦蹦床、海洋球池、绳索攀岩……相比室外游乐设施,这些新奇的室内游乐设施,俨然已经成为孩子们的新宠。每逢节假日,这里更是人满为患。不过,记者近日走访首府部分室内儿童游乐场所发现,部分室内儿童乐园存在通风不良、卫生状况堪忧等问题,而且缺乏相应法律法规监管。

扎堆大型商场

3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赛罕区凯德MALL购物中心三楼的儿童游乐园,只见几名四五岁的孩子穿着单薄的秋衣秋裤在场内玩耍,而家长们则在场外等候。虽然该游乐园墙上有“温馨提示”,孩子不能在场内吃东西,但是还是有很多家长在场内给孩子喂水和食物。

res01_attpic_brief

一位妈妈正陪孩子玩耍

 

记者当日又来到位于玉泉区的呼和浩特七彩城购物中心,看到位于三楼的儿童游乐园里围满了家长。这里的超级大蹦床、智勇大冲关、淘气堡等项目里有不少孩子正在玩耍。设施旁边有“温馨提示”:游乐园只负责提供游乐空间,家长要善尽监护人义务照顾好自己的宝宝;部分“进场须知”要求孩子脱鞋穿袜,穿棉质衣裤,低龄孩子要穿纸尿裤,不得携带饮料和食品入场。记者注意到,每项设施前都有“今日已消毒”的牌子,日期都是当日,并且还有负责人签名。

在婴儿游泳区域,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擦拭塑料护栏和玩具,并没有孩子玩耍。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七彩城三楼所有的店铺都是围绕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吃、穿、玩儿设计的,其中尤以各种游乐园人满为患。

部分被关停

尽管大多数室内儿童游乐园内人声鼎沸,但是也有不少室内儿童乐园被关停。

res03_attpic_brief

一家室内儿童乐园关闭了

“为响应国家提高儿童活动场所防火标准、为配合全市大型儿童游乐场消防检查及整改,自3月1日起暂停营业。”这是记者3月24日在位于回民区海亮广场3、4楼的哈尼鹿梦幻王国采访时看到门口张贴的告示。告示中未说明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开业。

 

同一天,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赛罕区摩尔城6楼的贝贝乐园和地下一层的儿童生活馆。在贝贝乐园门口也贴着同样的告示,称贝贝乐园将从6楼搬到3楼,目前正在装修,预计4月底开业。至于搬迁的原因,正在装修的工人表示他们并不知情。而地下一层的儿童生活馆里也是一片萧条,所有的儿童娱乐设施都用布蒙着,有的上面贴着出售标签。

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根据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对儿童活动场所的说明,明确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游乐场不应设置在四层及以上楼层或地下、半地下的建筑(室)内。

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我家宝宝刚过了一周岁生日,今天是我第一次带孩子来游乐园,却遇到了消防安检。以前担心孩子太小,来游乐园不安全,所以就在家里给孩子买玩具玩儿。这次过来就是希望多让孩子接触一下同龄的孩子,免得太孤单。”3月23日,正打算带着宝宝去摩尔城6楼贝贝乐园玩的家长杨艳对记者说。同样带着三岁女儿来游乐园的赵女士认为,消防安检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娱乐,再说商场游乐园很多,这里不能玩儿,她还可以带孩子去其他地方。

res07_attpic_brief

孩子们正在儿童乐园玩耍

 

除了消防安全,不少家长对儿童乐园的卫生状况也有所顾虑。在七彩城,游乐园外等候孩子的肖女士表示:“天天都有这么多孩子在地上爬来爬去,这么多的玩具能及时消毒吗?小孩子爱把一些小的玩具往嘴里塞,且不说这些球本身含不含毒性物质,如果一个孩子得了传染性疾病,抵抗力差的孩子就很容易被传染。虽然商家标明了已经消毒,但是究竟是否真的消毒就不得而知了。”

针对市民的担忧,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儿童室内游乐场的安全标准和卫生标准,更没有硬性要求游乐场的消毒时间和消毒周期。1987年国家制定的《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中,也没有与室内儿童游乐场相关的表述。同时,国家出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共规定了7大类28小类公共场所,不包括室内儿童游乐场所,没有强制性的卫生标准。这意味着,游乐设施的消毒、清洗和卫生规范,一般都是经营者“自己说了算”。

当日,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院院长高炯表示:“按照国家有关游乐设置相关参数的规定,具有一定速度、高度和角度的户外大型游乐设施才属于特种设备。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并未涉及小型游乐设施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以及监督管理,这种室内儿童游乐场目前还没有相关标准。”

单独审批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室内儿童游乐园都建在大型超市或者商场内部,很多家长购物后都会选择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尤其到了周六日,这些游乐园都是人满为患。

res05_attpic_brief

人满为患的儿童乐园

 

位于玉泉区的阿吉拉沁南路的伊顿亲子游乐园,是一栋四层的独立建筑,内有绘画室、陶艺室、充气堡、游泳池和扩展训练等设施。据该游乐园的负责人吕忠义介绍:“据我所知,室内儿童游乐园单独审批是非常困难的。一些商家为了省去审批过程,便将游乐园设置在商场内,但是这样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当初,我为了把所有的儿童娱乐项目都囊括在一个建筑里,为此还专门找人对这栋房子进行了评估和设计。这里一共有4个安全出口、3个楼梯,消防部门前后检验了几次,大约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审批下来。”记者发现,这里的楼梯宽敞,每个楼梯口都有“安全出口”的警示牌和灭火器。

吕忠义告诉记者,儿童乐园主要是为孩子提供娱乐的场地,从场所的设计到采购设备,都要格外精心,因为国家对这些儿童游乐设备的制造方面没有固定标准,一旦厂家偷工减料,就会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而消毒也是每天必须进行的。目前,该游乐园有20多名员工,专门负责孩子的安全和娱乐设备的清洁。

办卡需谨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呼和浩特不少儿童游乐园内娱乐设施比较齐全,单次消费在40元~80元不等,有的甚至需要上百元,为了吸引市民,不少商家还推出了办卡优惠活动。

市民云先生家住赛罕区金桥开发区,女儿今年3岁了。他告诉记者:“我在首府大部分室内儿童乐园都办过会员卡,主要是为了省钱,平时玩一次需要80元,办卡10次需要600元。但是孩子有时候在这家玩几次就不玩了,然后再去那家,所以家里各种卡都有,每张卡里都有不少余额。”

针对这种情况,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市民:会员卡属于预付方式消费,存在一定的风险性。首先,预付卡属单方发行卡,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监督和备案,门槛比较低,经营主体层次良莠不齐,很容易造成经营者在收取预付款后消失,给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其次,经营者在给消费者办卡时设置重重障碍,规定时间、次数、必须本人使用,存在垄断经营,这有可能对消费者在办卡后的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因此,消费者在办理这类消费卡时一定要谨慎。办卡时要保留好相关证据,一旦商家有违约行为,消费者应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