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上多胞胎并非好事 宝妈如何安产

早产

2017年05月04日

 

生双胞胎,是许多宝妈的梦想,但是多胎妊娠非常容易发生早产,并且个数越多,分娩的时间越提前。

14754556_l

 

怀上多胞胎并非好事  宝妈如何安产(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胎儿不是在子宫里呆得越久越好。单胎妊娠自然足月分娩的时限在37~42周,定义妊娠40周为预产期,是因为多数胎儿都会在40周左右自然分娩,而这个时期分娩也是新生儿并发症、死亡率最低的时期,孕周继续延长,胎儿的预后可能越来越差。42周以上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发生胎儿、新生儿死亡,以及新生儿并发症的概率会显著增加。文献资料显示,双胎妊娠围产儿死亡率最低点大概在满38孕周时,三胎妊娠在满35孕周时;四胎妊娠和其他高数目多胎妊娠的最低点还不知道,双胎妊娠超出37周、三胎妊娠超出35周时胎儿和新生儿患病率和死亡率开始上升。从此现象来看,多胎妊娠早产分娩,算是合情合理的,也符合自然规律。

但是符合自然规律,并不意味着没有早产儿的风险。早产儿意味着器官功能不成熟,生存能力相对低下。美国妇产科协会2009年的指南指出,双胎妊娠发生脑瘫的风险是单胎的4倍,三胞胎是单胎的17倍;而1岁以内死亡的风险,双胎妊娠是单胎妊娠的7倍,三胞胎是单胎妊娠的20倍。

多胎妊娠的早产,属于普遍现象,客观事实摆在面前,那么导致它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一方面,子宫容量有限;另一方面,成熟相对提前,导致分娩发动的因素累积。

人类普遍单胎妊娠,是适应进化趋势的。

大型哺乳动物普遍都是单胎或双胎妊娠,越大型的动物,越不容易怀多胎。大型动物和小型动物的差别在于,大型动物在进化程度上往往更先进,生命周期更长,多处于食物链顶端,他们的繁殖,在生存竞争中赢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而小型动物在生存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它们往往需要靠数量取胜,因此多胎妊娠多见。一次只繁育一个个体,同样的营养供给环境下,少了相互之间的营养竞争,相比于一次繁育多个个体的繁殖成功率显然会更高。

人身体的容量是有限的,就算多胎妊娠单个体格发育小于同孕龄的单胎妊娠,多个个体的体积叠加起来,母体的负荷仍然会显著大于单胎。多胎妊娠给母体造成更大的生理负担,无论从容量上,还是其他器官系统的代谢上,因而多胎妊娠更容易发生产科合并症,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当子宫容量膨胀到一定程度,其容受性增长达到极限,势必会诱发分娩发作,无论单胎还是多胎,都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多胎妊娠突破这个极限的孕周可能更早,因此更容易早产。这一点在子宫畸形,如完全性纵隔子宫的女性也有体现。纵隔子宫由于子宫形态发育畸形,限制了其容受性增长,因此往往容易出现早产或晚期流产的现象。

 

多胎妊娠的胎儿,器官成熟相对早于同龄单胎。

多胎妊娠时,多个胎儿在宫内竞争有限的营养供给,多少存在一定程度的供给不足。在产科存在这样一个规律,各种原因造成的胎儿血供、氧供不足,都可能诱发胎儿器官的早熟。比如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症(ICP),这是一种可以引起胎儿宫内慢性缺氧的疾病,其轻微的影响并不会造成胎儿远期并发症,如脑瘫等,相反,ICP的早产儿相比同孕周的普通早产儿,肺成熟度会显得好一些(许多产科大夫都会有类似的经验),相反,糖尿病妈妈的胎儿,由于长期处于高糖状态(胎儿的直接能量供应来源就是葡萄糖,相当于胎儿长期在摄入高能食物),胎儿体格虽然大于同孕周的正常胎儿,但是其器官成熟度往往不如同孕周的正常胎儿。分娩的动因至今没有研究清楚,据推测,可能与胎儿器官成熟后产生的某种代谢产物有关。在这个理论假设下,多胎妊娠一方面相对成熟早一些,另一方面,虽然每个个体都没有达到足月成熟儿的成熟标准,单个胎儿产生的代谢产物虽不足以促使母体分娩发动,但多个胎儿的力量累加起来,也许就足以诱发分娩。

关于多胎妊娠合适分娩最佳,并没有确实的研究数据。一方面,多胎妊娠容易早产,即使其器官成熟度优于同龄单胎,但仍无法和足月单胎匹敌,我们很难界定多胎妊娠相对于单胎提前多久分娩,其器官成熟度才能和足月单胎相当;另一方面,随着孕周延长,胎儿不断长大,母体的负担越发加重,足月多胎给母体造成的生理负担是否会造成母体远期患病率的增加也不得而知。

如前文讲述的五胞胎“巴掌男孩”成功救治的案例实属罕见,这类≥4的多胎妊娠,要全部救治成功是非常困难的,考验的不仅仅是妈妈的身体素质,还需要非常强大的新生儿科技术的支撑,并且需要耗费巨额的社会资源,实属不易。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