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培养孩子一技之长 睿智父母应该了解孩子的“自我实现”

3-6岁教育

2019年12月18日

   

  孩子的教育每个家庭都不会松懈,孩子的兴趣每一个家庭都希望培养,让孩子有一技之长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如何培养孩子的一技之长和如何把握好年龄段事半功倍呢?亲贝网小编建议父母先从孩子的自我实现开始入手?

  什么是自我实现呢?

  人类心理学家马斯洛早在20世纪的时候就提出了人类需求理论层次图,其中位于金字塔最顶端的便是自我实现,也就是自我发展和实践。它主要是指我们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得到他人的赞美,而完全是因为想要实现自我价值,获得真正的满足感。

  很明显这种自我实现应该成为孩子学习的原动力,只有让孩子真正拥有一个想要自我实现的心,那么他们才愿意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自我实现的人有哪里特点?

  1、能够忍受孤独、享受独处的乐趣

  如今人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际交往也越来越密切,在很多父母眼里,让孩子学会如何和他人相处格外重要。于是父母会有意识的让孩子参与社交,带他们出现一些热闹的场合,想让孩子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

  但是自我实现的人却更善于独处,他们能在外界的喧闹中保留一份独有的清静,因为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才能够更好的思考问题,有着极高的效率。

  

 

  2、客观的认识世界

  自我实现的人从来不会主观的臆想一些问题,而是凡事都建立在客观的基础上,用客观的态度来对待身边的事物,认识周围的世界。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事物本来的面貌,才能够做出忠于内心的选择。

  孩子由于年纪较小,很多时候在选择社会摇摆不定,这时父母可以适当的介入,帮助孩子分析事情的利弊,让孩子客观的去正视自己,这样才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3、单纯和自然

  现在能够保持一颗单纯自然的心的人并不多,毕竟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浮躁,人们之间很难有真情实感的流露。然而自我实现的人却恰恰拥有这份可贵的品质,他们从来都是做最真实的自己,对自己的选择有着绝对的原则,喜欢或不喜欢溢于言表,从来不会虚伪的掩饰自己。

  这样的人在成人中真的很少,但是我们希望在孩子中能够很多,毕竟孩子没有经过社会世俗的污染,想要保持一颗纯洁的心是很有可能的。

  如何帮助孩子做到自我实现呢?

  1.让孩子决定一个爱好坚持下去

  孩子有时对兴趣表现的并不是很持久,三分热度一过就不想做了,所以需要先让孩子认识清楚自己真正的喜好是什么,然后坚持下来,不论是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放弃,因为这是自己当初做的选择,是自己最喜爱的兴趣点。

  2.善于鼓励孩子坚持和孩子一起努力

  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是希望得到父母认同的,如果在孩子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得到父母的赞许,孩子的自信心也会增加,相应的对坚持做的这件事会觉得很有兴趣,得到自我认可感。

  3.遇到困难引导孩子坚持,告诉他们的优势在哪?

  坚持培养一个爱好、一个兴趣点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要及时的和孩子沟通,征求孩子的意见,和孩子一起分析自我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如何克服自己的劣势,只要孩子决定去学习,就必须持之以恒,相信只要坚持,兴趣便会成为特长。

       文综:亲贝网 小C育儿家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